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案

索引号:sczxj-06_04/2022-1014002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2年04月14日 文章来源:沪滇 文  号:无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案

上海嘉定区对我县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东西部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沪滇协作项目实施将有力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进程。按上海市、省、州的相关要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2022年市级资金的沪滇协作项目安排在妥甸镇、法脿镇、鄂嘉镇、大麦地镇、安龙堡乡、爱尼山5个乡镇,切实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了《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双柏地处滇中腹地,是红河源头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高达84%的森林覆盖率和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为双柏赢得了“滇中绿海明珠”和“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的美誉。全县国土面积4045平方公里,辖5镇3乡,85个村(居)委会、1543个村民小组、1845个自然村。县内无一平方公里的平坝,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9.7%。全县总人口16万,境内居住着汉、彝、回、苗、哈尼等1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9.9%。2021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2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3544元、13546元,分别增长11% 、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三张牌”、全州“1133”发展战略,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生态文明县、双拥先进县、平安县、文明城市、森林县城,以及国家级卫生县城, 2018年、2019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2019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殊荣。

二、基本贫情                                

双柏县是云南省73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61个滇西边境片区县之一。2014年底,全县共有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13户24545人,贫困发生率为20.76%。2018年底,全县实现2个贫困乡镇脱贫出列,38个贫困行政村退出,6311户2273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56%。2019年2月份通过省级贫困县摘帽评估检查,5月份成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三、存在问题

双柏县的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投入与需求矛盾仍然突出。双柏县虽已脱贫摘帽,但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仍任重道远。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州扶贫资金多向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倾斜,巩固脱贫成果资金投入与需求矛盾仍然突出。

(二)农村发展条件仍需改善。虽然我县加大投入力度实施了一大批补短板项目,但全县山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县财政财力有限,农村发展条件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农村基础设施仍需持续投入和夯实。

(三)产业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虽然我县“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全县涉农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经营主体整体实力不强,组织化程度不高,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低,产业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不强,贫困群众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弱,发展产业促农增收仍需久久为功。

(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仍然需提升。部分贫困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存在“安贫”“乐贫”和“等靠要”思想,不思变革门路、不谋致富办法、不求发奋图强,缺乏自力更生、敢闯敢试的精神,改变现状的愿望不强烈,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不足,“智志双扶”仍需持续用力。

四、脱贫目标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稳脱贫、强产业、促改革、惠民生、补短板、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双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二)具体目标

通过《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案》实施,稳定实现项目点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居住房;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交通水利等瓶颈制约有效缓解;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资源环境优势得到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片区居民自我发展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居民收入和经济总量同步增长。

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项目涉及5个乡镇7个行政村,惠及农户10486户35700人,其中:脱贫户1054户3831人,边缘易致贫户194户715人。其中: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妥甸镇、大庄镇、安龙堡乡、爱尼山乡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项目区经济结构将更趋合理,可初步形成依托资源,因地制宜,合理开发,优势互补的特色支柱产业,一镇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农民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将有效带动全县的水产养殖全面发展,实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五、建设内容及规模

《双柏县2022年沪滇协作项目实施方案》共规划7个项目,其中5个为产业发展项目,2个为乡村振兴项目。

(一)产业发展项目 

1、法脿镇法脿村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在法脿镇法脿村投入500万元,实施占地面积16亩的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建设内容:1.新建业务用房465平方米(包含检疫用房、消毒用房及市场管理用房),小计111万元;2.建设生猪交易区430平方米(含生猪圈舍、装卸台和随车交易区),小计64.5万元;3.建设牛、羊圈舍以及随车交易区、散户交易区434平方米,小计43.5万元;4.建设停车区域及道路硬化3360平方米,小计184万元;5.建设标准化公厕一座35平方米.小计7万元;6.建设附属配套设施,包含绿化500平方米,供水300米、雨水管工程480米、污水管260米电信工程260米,6米灯杆太阳能光伏路灯18盏,防火栓2个,检查井28个,垃圾收集桶(箱)10个,配套电力设备1项,小计90万元。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法脿村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2、爱尼山海资底村马龙河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在爱尼山乡海资底村大沙坝村投入400万元,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内容;1.建设分拣、加工、包装车间500平方米,小计60万元;2.建设冷库300立方米,小计60万元;3.建设砖混结构管理用房240平方米,小计72万元;4、新建1400平方米钢架结构农产品分拣中心,含土方开挖、余土外运、地面硬化、围墙、大门等设施,小计170万元;5.新建标准化公厕1座60平方米,小计18万元;6.电力架设、地磅秤一套等配套设施,小计20万元。项目建成后产权归爱尼山乡海资底村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3、鄂嘉镇古树茶加工厂建设。在鄂嘉镇茶叶村投入350万元,实施哀牢山古树茶加工厂建设。建设内容;1.建设二层钢结构钢化玻璃顶生产加工及包装车间800平方米及配套茶叶生产加工线1条,小计280万元;2.建设茶叶包装及管理用房300平方米,小计投资70万元。项目建成后产权归茶叶和红山两个村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4、大麦地镇“阳光玫瑰葡萄”绿色主题观光采摘园建设。在大麦地镇普龙村投入300万元,实施60亩观光采摘园建设。建设内容;建设含日光标准温室(规格宽8.2米、高5.2米、长120米)34个棚占地34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普龙村委会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5、爱尼山海资底村集镇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在爱尼山乡海资底村投入200万元,新建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内容:1.新建500平米钢结构拱形棚交易市场及配套附属设施(普通交易台、摊位20个,20平米室内商铺8间,场地硬化),小计100万元;2.200平米砖混结构管理用房,小计60万元;3.公厕和洗手池等设施60平方米,小计18万元;4.配套设施供水设施、消防设施(消防栓6套)和污水管网200米等,小计22万元。项目建成后产权归海资底村集体所有。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6、安龙堡乡新街村功能完善提升。在安龙堡乡新街村投入500万元,实施功能完善提升。建设内容:1.建造停车场项目1个720平方米(含停车位、进场道路硬化及挡墙),小计27万元;2.更新新街集镇供水管网1300米,小计7.5万元;3.硬化5米宽道路500米(含路边排水沟整修),小计34.5万元:4实施新街一、二、三村民小组农户住房外立面、屋顶维护装饰等特色风貌改造66户,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8米杆,含大阳能板一块,灯两盏),小计138万元;5.建设日处理量一吨以上垃圾处理热解站1个120平方米(包括垃圾热处理装置1套及场地硬化、顶棚、围栏),小计65万元;6.建设养殖小区3个1775平方米(共计71间及附属配套工程),小计138万元;7.建设新街村一、三、三组污水管网2000米及日处理30吨污水能力的2套污水处理设施,解决项目区80户300人的排污排水,小计90万元。项目建成后由新街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和运行。 

7妥甸镇格邑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在双柏县妥甸镇格邑村投入72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建设内容:1.对格邑村、木瓜树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50户人畜分离标准化畜圈2000平方米和畜圈通道800米、建设地下污水收集管网3000米和配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改建和新建生活垃圾处理收集设施4套,小计400万元;2.提升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新建特色民居墙体基础设施3000平方米,公共停车场3个、总面积3600平方米(采用植草砖铺设),小计100 万元;3.建设村庄及进村道路“四化”工程,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140 盏(灯杆规格:7米)、进村道路提升改造5000米、村内道路硬化600平方米,小计160万元;4.在格邑河沿河建设300亩高品质有机生态蔬菜种植基地滴灌管网,小计60万元。项目建成后产权归妥甸镇格邑村委会集体所有。其中,产业发展项目的收益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六、投资规模

项目规划总投资2970万元。其中:上海沪滇协作项目资金2970万元,占总投资的100%。

、项目实施进度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2年1月至3月,完成项目申报、列项、审批。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2年3月至2020年10月,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完成。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1月至2020年12月,做好项目验收、结算、归档等工作。

八、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直接收益用于脱贫户和边缘易制贫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另一面通过项目的示范作用,发挥当地气候特点,示范现代化农业种养殖优势,企业按每年给付租金,解决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能增加贫困户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二)生态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土地的利用更趋于合理,发展中草药种植,荒山荒坡、草地资源得到科学开发利用,减少水土流失。

(三)扶贫效益。通过打牢项目区发展基础,培育增收致富产业,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渠道明显拓宽,收入大幅增长,项目完成后,示范区贫困人口实现巩固提升,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在2021年的基础上以8%的比例递增。项目区有特色经济,集体经济,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

九、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分别成立各乡镇沪滇协作项目领导小组,抽调相关职能站所,负责该项目规划,协调等事宜。项目区村委会成立项目建设协调小组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指挥。一是层层建立责任制,明确各级职责。乡镇人民政府与实施项目村委会及村民小组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的责任;二是乡镇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项目点,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听取汇报,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乡镇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村村委会共同组织联系,加强项目跟踪检查和资金管理;四是实施乡镇党政一把手对沪滇帮扶项目实施负总责,明确一名分管领导驻点具体抓项目建设,对实施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成效承担直接责任。每个项目点组建2—3人的工作小组驻村,依靠当地村民的广泛参与,自始至终抓好项目工程的施工组织、资金协调、质量监督和工程进度等工作,直至整个项目实施结束,不验收不离村。

(二)加强部门协作。统筹协调乡级各站所,推进项目的实施,乡镇财政所、乡镇乡村振兴办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项目区村委会、村民共同参与。通过多层面、多部门参与,特别是村民的参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一是项目完工后由乡镇组织初验,写出书面项目总结和请验报告上报县乡村振兴局。二是县乡村振兴局要邀请审计部门及时审计,并邀请第三方进行绩效评价。

(三)加强责任落实。严格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一是对所下达的项目及投资计划在乡镇和扶贫信息网页上进行公告公示,县下达到乡镇的项目和资金计划在项目村村务公开栏上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维护项目和资金计划的严肃性,不擅自变更子项目和投资计划,扶贫标准、定额和预算,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挪用、挤占项目资金,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应有的扶贫效益;三是严格招(邀)标程序。工程项目需要承包的,根据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双柏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工程程序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

(四)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严格按照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领导小组办公室 云南省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合组办[2018]20号)、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沪合组[2014]2号)、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双柏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双柏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双政办发[2018]23号)的文件精神的相关规定执行。一是要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台账和资金使用台账,实行专户管理,分账核算,所有开支必须符合扶贫资金管理的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手续齐全,开支合理,账务规范,实行乡级回补报账制管理;二是严格资金拨付程序。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安全运行。坚决杜绝贪污、挪用、挤占、套取、截留、虚报、骗取、冒领扶贫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资金拨到乡财政所后,要抓紧项目启动工作,及时拨付项目启动金,按工程进度及时付款。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拨款进度和报账进度,确保资金不滞留、不闲置,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验收后1个月内完成报账工作。

(五)加强跟踪问效。严格项目后续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长期发挥效用。一是项目交接。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建设,工程竣工后,乡政府以书面的形式交由项目村管理使用。二是项目管护。项目交接后,村委会负责牵头组织项目受益村召开户长会,参与研究制定日常管护办法,积极探索多元化管理新路径。

 

 

 

 

 

                  双柏县沪滇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