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妥甸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tdz-/2021-0912018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1000

双柏县妥甸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妥甸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妥甸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村镇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制定年度发展目标和推进措施,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服务;保护基本农田,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抓好粮食生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扶持各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农资市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农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劳务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新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救济、养老保险、老龄服务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投入,繁荣农村公共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和农民培训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拓宽服务渠道,推行“一站式”服务,改进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着力增强社会管理能力,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实行群防群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危机处置能力,维护农村社会公共秩序;加强农村信访、法律服务、法治教育和人民调解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化解处置土地流转、土地征用、取水配置、林权改革等方面的矛盾和纠纷;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族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促进社会稳定;推进依法行政和农村依法治理,强化涉农执法监督和司法保护,健全维护农民权益机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强配优村级班子;加强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征兵等工作,保障基层政权功能;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加快农村社区建设,培育农村服务型、公益型、互助性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妥甸镇是双柏的县城镇,全镇辖18个村(居)委会,国土面积730平方公里,总人口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万人)。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切实抓好项目建设。二是全力决胜脱贫攻坚,明确脱贫目标,发展脱贫产业,整合脱贫力量。三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农业基础,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四是加快发展现代工业,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加快发展工商贸易。五是加快城乡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城镇承载能力和城乡人居环境。六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发展好教育事业,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七是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巩固生态文明创建成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妥甸镇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2个。其中:行政单位6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妥甸镇政府

2.妥甸镇人大

3.妥甸镇社团

4.妥甸镇党委

5.妥甸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6.妥甸镇妥甸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7.妥甸镇财政所

8.妥甸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9.妥甸镇农技中心

10.妥甸镇林业站

11、妥甸镇水务站

12、妥甸镇兽医站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妥甸镇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5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3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3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妥甸镇2018年度收入合计5823.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66.34万元,占总收入的8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157.28万元,占总收入的19.9%。

妥甸镇2018年度收入合计5823.63万元与上年收入合计5362.14万元对比增加461.49万元,增加8.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66.34万元与上年收入合计4271.82万元对比增加394.52万元,增加9.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收入0万元对比无变化,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收入0万元对比无变化,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收入0万元对比无变化,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收入0万元对比无变化,其他收入1157.28万元与上年收入1090.31万元对比增加66.97万元,增加6.1%。

增加原因:一是2018年职工的增资,财政拨入我镇的相应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增加,收入增加;二是2018年相较2017年人均公用经费上涨,收入增加。三是2018年脱贫攻坚相比2017年任务加重,项目增多,财政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增加,财政拨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妥甸镇2018年度支出合计640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5.78万元,占总支出的28%;项目支出4602.61万元,占总支出的71.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妥甸镇2018年度支出合计6408.38万元与上年支出合计5085.46万元对比增加1322.92万元,增加26%。其中:基本支出1805.78万元与上年支出1608.86万元对比增加196.92万元,增加12%。项目支出4602.61万元与上年支出3476.60万元对比增加1126.01万元,增加3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上年支出0万元对比无变化。

增加原因:一是2018年职工的增资,财政拨入我镇的相应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增加,收入增加,支出相应增加。二是2018年相较2017年人均公用经费上涨,收入增加,支出增加。三是2018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年,我镇项目相较2017年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妥甸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805.77万元与上年1608.86万元对比增加196.91万元,比上年增加12.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职工和村三职干部工资增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因增加工资后缴费基数提高,缴费数也随之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合计1238.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合计266.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7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妥甸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602.60万元与上年3476.60万元对比增加1126万元,增加32%,增加原因主要是上年度年底下达项目在2018年实施,以及上年度已预付项目资金在2018年报账核销。2018年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农村危房改造、水利、扶贫等各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类民政补助对象补助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贴等惠农补贴兑现等,利用资金开展工作情况详见第一部分重点工作介绍。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妥甸镇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698.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00.39万元对比增加1398.47万元,增加42%。

增加原因:一是2018年职工的增资,财政拨入我镇的相应工资、住房公积金等增加,收入增加,支出相应增加。二是2018年相较2017年人均公用经费上涨,收入增加,支出增加。三是2018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年,我镇项目相较2017年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8.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6%。主要用于镇政府及财政所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3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1%,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等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主要用于文化站工资福利支出、文化建设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0.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3%,主要用于民政管理事务的复退军人补助、老年人及孤儿补助、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各类抚恤及优抚支出以及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补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主要用于计划生育部门机构运转及行政医疗补助、事业医疗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6.节能环保支出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主要用于森林管护支出和退耕还林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47.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主要用于规划环保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小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8.农林水支出263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98%,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各服务中心工资福利支出、农业生产支出保护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林业防灾减灾、森林生态效益、农田水利、抗旱、防汛、扶贫项目、一事一议项目等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154.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9%,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及购房补贴支出及农村危房改造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妥甸镇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9.2万元,支出决算为50.92万元,完成预算的1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1.78万元,完成预算的32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14万元,完成预算的55.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没有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但根据实际需要,妥甸镇进行了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3.96万元;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12.5万元,增长3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8.56万元,增长1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6.02万元,下降74%。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年初没有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但根据实际需要,妥甸镇进行了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3.96万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78万元,占82%;公务接待费支出9.14万元,占17.9%。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3.96万元,购置车辆一辆。根据《云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超越野车,确因工作需要,按照程序报批后可以适当配备价格25万元以内国产越野车,我单位根据我县因地理环境复杂,道路交通条件较差的实际,按程序申请购置了239600元越野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7.8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保障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1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1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0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州、县级单位来人就餐、住宿产生的费用。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妥甸镇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5.94万元,与上年167.54万元对比增加118.4万元,增加70%,增加原因一是2018年相较于2017年人均公用经费增加;二是2018是双柏县脱贫攻坚关键年,相关下乡增加,办公费增加,机关运行费增加。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政府、各站所及村委会正常运转所发生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妥甸镇资产总额33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79.99万元,固定资产463.0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固定资产62.9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27.2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4.3万元。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8万元。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1111

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