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妥甸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预算

索引号:tdz-/2021-0912026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1月2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0000

妥甸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的基本职能职责

(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二)下属单位的构成情况

(三)人员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

(四)车辆编制及实有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使用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二)收入分项情况

(三)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支出总体情况。

(二)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三)基本支出明细情况。

(四)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入支出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三公经费安排。

根据《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本单位实行综合预算的原则,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部门预算,为独立的一级预算单位。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根据本地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本地支柱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扶持典型、示范引导,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农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措施,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培育和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经济实体、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实现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提高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搞好农业新技术示范,促进农业新技术推广;搞好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及时为农民提供产、供、销等市场信息。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等多种形式,方便群众办事;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行行政机关首问办理负责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增强市场服务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搞好科技、信息服务,提高农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水平;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发布劳务信息 ,搞好劳务输出,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做好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做好烈军属、五保户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和申领资格认证,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做好育龄妇女普查和生殖健康检查;保证粮食直补、农资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户。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抓好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的管理,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加强计划生育管理,确保基本国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隐患排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实现农村维稳组织的全面覆盖;协助司法机关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解决好农村征地、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稳定;指导村民自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农村平安创建工作。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障农民群众的选举权;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和基层民主组织全覆盖工作,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保障村民的参与权;健全村务公开制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规范民主决策机制,拓宽村民民主参与村级事务的渠道,调动村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保证村民的决策权;强化村务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保障农民群众的监督权;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创新方法,不断深化基层民主管理内涵,着力解决基层民主管理中的薄弱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年度重点工作。

1、持续聚力脱贫攻坚,推进同步小康新征程。紧紧围绕脱贫退出标准,切实做好国家和省级脱贫退出考核评估验收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与全县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认真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加快发展蔬菜、烟叶、中药材、畜牧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进一步打造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以“九式互融”模式,强化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扩大扶贫成效。不断推进就业扶贫再扩面、健康扶贫再提升和教育扶贫再精准。进一步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建库、分类实施,有序安排、整村推进,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全面补齐发展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持续统筹整合资源,继续激发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把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与社会扶贫等有机结合,拓展大扶贫工作格局。继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脱贫攻坚更深入、更扎实,更好答好新时代“第一卷”,推进同步小康新征程。

2、持续聚力基础改善,培育集成超越新支撑。切实紧盯中央和省州政策投资导向,进一步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楚雄“1+4”半小时核心经济圈等政策机遇,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争资,不断改善制约全镇加快发展的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网和其他基础设施“短板”,形成全镇集成超越发展新支撑。配合州县加快推进玉楚高速公路(妥甸段)及县城联络线建设,全力建设马龙河沿河公路,启动建设新会大多依树到妥地扎等村组道路硬化项目,最大限度推进解决5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道路仍未硬化问题,及时做好病险公路修复,强化农村公路管养,不断提升全镇群众的出行质量。全面完成施家河水库的扫尾工作,加快推进子石冲小(一)水库和大观景水库、大黑箐水库修复建设,力争启动白水河中型水库、大河边小(一)型水库和罗少三节大田水库、文大水库、中山田房水库、马龙大红栗树等水库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全镇人畜饮水困难村组排查和项目建设,进一步争取实施马龙河河道治理等项目,确保全镇山区水利配套保障进一步完善。全力组织实施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解决贫困村不通动力电和易地搬迁建房农户通电等问题,保证广大群众基本用电需求。积极支持并配合做好“宽带乡村”、4G网络、“互联网+”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网络、宽带进乡村。全面完成校安工作建设工作,争取东城小学完成建设并启用,实现箐口和麦地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活动室完工建设,各村(社区)卫生配套进一步提质达标,广大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力支持县城彝源路、中医院等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长晟智慧广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妥甸下村、凹子村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开工,实现集镇面貌进一步改善,全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3、持续聚力产业培育,增强加快发展新后劲。紧扣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张牌”的总体谋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发展“四大重点产业”的战略考量,不断挖掘妥甸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在传统优势产业上不断巩固提升,在特色重点产业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切实落实好科技增粮措施,稳定粮食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烤烟种植1.4万亩以上,保持粮烟生产总体平稳。进一步加大以马龙河流域开发为主的“一点、两带、三区”产业布局调整,加大支持黑山羊、滇中黄牛、肉驴、山地鸡等畜禽规模化养殖力度,持续抓好小米椒、美人椒、青菜、魔芋和萝卜等特色蔬菜种植,积极做好林药、林菌、林草、林花等林下经济发展,通过支持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取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新实效。进一步围绕“查姆湖”国家3A级景区创建成功做好“大文章”,着力补齐全域旅游支撑要素差距、短板,推进中国彝乡民宿经济发展示范带县城周边区域建设;充分挖掘彝族风情、彝医彝药和养生养老等县域特有文化秉赋和资源优势,继续做好“查姆彝药养生小镇”申报,全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确保全镇旅游文化产业迈出更为坚实步伐。加大对鹤岚等中药材种植龙头示范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盘活镇域内丰富的林下资源和闲置土地资源,以“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力争实现药材种植万亩以上,大健康产业取得更大实质性发展。积极支持果蔬、食用菌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切实引导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配合争取实现20万只黑山羊深加工、妥甸酱油世纪酱香园二期技改等绿色食品加工项目达产投产,实现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产业产值新提升,创造和带领群众致富作用更为彰显。

4、持续聚力城乡融合,提升乡村振兴新水平。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统筹城乡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总要求,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切实做到让集镇更有质感,让乡村更显颜值。坚定突出城乡规划引导作用,进一步在统筹镇村建筑色调、立面、形态等的引导管控上着力,规范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管理,不断彰显地区特色风貌。继续深入开展以集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三大革命”,依法严格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实现城乡人居环境大提升。持续巩固集镇省级文明县城的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健全集镇街市管理新机制,并以“红黑榜”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让乡村治理更为有效、有力,城乡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大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提升宜居乡村建设内涵与水平。着力推动农户美化家园、农村移风易俗,精心打造幸福美丽新村10个以上,示范带动全镇乡村整体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妥甸路径,积极参与推进各项农村综合改革,探索“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和农村金融保险创新,选准并实施一批乡村振兴试点,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5、持续聚力生态文明,展现绿色发展新风貌。深入贯彻绿色发展要求,主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要求,争当全县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在巩固现有森林覆盖率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和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完成退耕还林6000亩,植树造林14000亩。进一步加快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高护林防火水平,构筑生态保护屏障,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工业和绿色服务业,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乡、保护绿色生态。持续推进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镇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清理排查整治环境风险隐患,切实解决好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推进水体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切实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巩固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成果,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深化推进全镇各类石材等矿山生态恢复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促进规范、绿色发展。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并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形成节约集约的行动自觉,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绿色生态保障。

6、持续聚力社会民生,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完成窝碑、桂花井、九石等小学义务教育改薄工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切实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抓好全民预防保健,逐步解决乡村卫生院(室)“缺医少药”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基层医疗服务。更加重视创业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900人。依法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按照政策及时调整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积极推进解决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事宜。巩固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成果,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精准度。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落实送文化下乡、“村村响”“户户通”后续管理等惠民工程,加强民族民间文化发掘、保护和传承,以文化小康为全面建设小康夯基垒土。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兑付监管机制,保证专款专用,兑付及时。坚持军民融合发展,认真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做好气象等自然灾害监测预报,强化应急管理,不断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持续聚力平安建设,打造幸福山乡新形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全面进行风险隐患防治,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一村一警一助理”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创新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积极培育信访维稳大调解大治理工作格局。防范金融风险,关注民间融资规范化工作,严厉打击和处置各类非法集资行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做好防范邪教工作,巩固和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入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妥甸建设,确实树立起妥甸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生活目的地的良好形象。

8、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今年,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本领,实干苦干,牢固树立“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的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把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的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把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的事业放在心上,进一步把加快发展、提高效能的各项举措体现在行动上,凝聚力量、勤政廉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2个。其中:财政全供养单位12个;部分供养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养单位分别为:妥甸镇人民政府、妥甸镇人大、妥甸镇党委、妥甸镇财政所、妥甸镇文化站、妥甸镇城建办、妥甸镇农技中心、妥甸镇林业站、妥甸镇水管站、妥甸镇村委会。

(二)下属单位的构成情况。

我部门无下属单位。

(三)人员编制及实有人数情况。

妥甸镇2018年编制数92个,其中行政编制37个,事业编制55个。2018年实有人数85人,其中行政34个,事业51个。

(四)车辆编制及实有情况。

妥甸镇车辆编制3辆,实有3辆。

(五)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妥甸镇2018年末固定资产总数463万元与上年419万元相比增44万元,增10.5 %,其中:房屋及建筑物227.9万元与上年206.9万元相比增21万元,增10.1 %;车辆172万元与上年148万元相比增24万元,增16.2 %。

增加原因是:2018年农业局划拨兽医站房屋建筑物至妥甸镇,固定资产价值21万元。2018年妥甸镇购置越野车一辆,价值24万元。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预算公开6—5表)

(一)收入总体情况:妥甸镇预算总收入2459.53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459.53 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与上年 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 %。政府性基金收入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 万元。事业收入 0万元。

(二)收入分项情况(预算公开6-6表):妥甸镇总收入预算 2459.53 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 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行政运行经费中,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 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2万元 ,与上年 232.09 万元相比增  41.23万元,增17.76  %,其中,办公经费 110.76万元,与上年 157.27万元减46.51 万元,其他交通费33.93 万元,与上年 32.94万元增 0.99万元,工会费10.55  万元,与上年9.85 万元增 0.7万元 ,增7.1  %。

(三)财政拨款收入情况(预算公开表6—1表)。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459.53万元,与上年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 %。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459.53  万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 2459.53 万元,占100%,与上年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 %。专项收入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支出总体情况(预算公开6-5)。2019年总支出安排 2459.53万元,与上年 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按政府功能科目分类为: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0.64万元与上年502.92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7.5%、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11万元与上年41.2 万元相比减 18.09 万元,减4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9.60万元与上年612.91万元相比增减33.31万元,减5.4%、4、卫生健康支出161.75万元与上年155.95万元相比增5.8万元,增3.7%、5、城乡社区支出103.51万元与上年33.02万元相比增70.49万元,增213%、6、农林水支出966.72万元与上年751.4万元相比增215.32万元,增28%、7、住房保障支出84.20万元与上年79.39万元相比增4.81万元,增6.05%。

(二)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类情况(预算公开6-7)

1.基本支出情况。基本支出预算2459.53万元,与上年  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 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 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万元,增 6.05 %。

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 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2万元 ,与上年 232.09 万元相比增 41.23万元,增17.76 %,其中,办公经费 110.76万元,与上年 157.27万元减46.51 万元,其他交通费33.93万元,与上年 32.94万元增 0.99万元,工会费10.55 万元,与上年9.85万元增 0.7万元 ,增7.1 %。

2.项目支出情况。2019年项目支出政府财政部门尚未批复,待批复后另行公开。

(三)基本支出明细分类情况(预算公开6-3表)。单位基本支出全部为财政拨款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本级财务安排,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为:

1.工资福利支出1212.45 万元,与上年 1146.24万元相比增 66.21 万元,增 5.7 %,其中: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 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 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  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2.商品和服务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2万元与上年253.25万元相比增20.07万元。其中,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1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水费8.41万元,与上年8.46万元相比减0.05万元,减0.59%,电费9.67万元,与上年9.7万元相比减0.03万元,减0.3%,邮电费5.48万元与上年5.48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差旅费6.8万元与上年6.96万元相比增0.16万元,增2.29%,会议费30.4万元与上年30.4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培训费28.31万元与上年19.5万元相比增8.81万元,增45%,公务务接待费16.15万元,与上年16.37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1.34%。工会经费10.55万元与上年9.85万元相比增0.7万元,增7.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与上年12.83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其他交通费33.96万元与上年32.94万元相比增1.02万元,增3%。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0.77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86.75万元,增24%。其中抚恤金20.74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20.74万元,增100%。生活补助930.03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66.01万元,增21%。

4.资本性支出

资本性支出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其中办公设备购置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

(四)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预算公开6-1)。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459.53万元,与上年2187.08 万元相比增272.45万元,增12.45%。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0.64万元与上年502.92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7.5%、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11万元与上年41.2 万元相比减 18.09 万元,减4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9.60万元与上年612.91万元相比增减33.31万元,减5.4%、4、卫生健康支出161.75万元与上年155.95万元相比增5.8万元,增3.7%、5、城乡社区支出103.51万元与上年33.02万元相比增70.49万元,增213%、6、农林水支出966.72万元与上年751.4万元相比增215.32万元,增28%、7、住房保障支出84.20万元与上年79.39万元相比增4.81万元,增6.05%。

(五)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预算公开6-8)。本单位财政拨款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的基本支出。

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类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212.45 万元,与上年 1146.24万元相比增 66.21 万元,增 5.7 %,其中,工资绩效奖金津补贴884.42万元,与上年841.94万元相比增42.48万元,增5.04%,社会保险缴费579.6万元与上年621.91万元相比减33.31万元,减5.35%,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0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增9.9%。

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关科目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1212.45 万元,与上年 1146.24万元相比增 66.21 万元,增 5.7 %,其中: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 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 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  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2.商品和服务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2万元与上年253.25万元相比增20.07万元。其中,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1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水费8.41万元,与上年8.46万元相比减0.05万元,减0.59%,电费9.67万元,与上年9.7万元相比减0.03万元,减0.3%,邮电费5.48万元与上年5.48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差旅费6.8万元与上年6.96万元相比增0.16万元,增2.29%,会议费30.4万元与上年30.4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培训费28.31万元与上年19.5万元相比增8.81万元,增45%,公务务接待费16.15万元,与上年16.37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1.34%。工会经费10.55万元与上年9.85万元相比增0.7万元,增7.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与上年12.83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其他交通费33.96万元与上年32.94万元相比增1.02万元,增3%。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0.77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86.75万元,增24%。其中抚恤金20.74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20.74万元,增100%。生活补助930.03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66.01万元,增21%。

4.资本性支出

资本性支出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其中办公设备购置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预算公开6-2)。基本支出预算 2459.53万元,与上年 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 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79.39万元相比增4.81万元,增 6.05 %。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本部门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0个,金额0.0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00万元。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0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00万元。我部门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妥甸镇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22.99万元,与上年17.18 万元相比增  5.81万元,增33%,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收入增减变化情况(预算公开6-6)。2019年妥甸镇总收入预算 2459.53 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中,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34.07万元,与上年 27.24万元相比增6.83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84.2万元与上年79.39万元相比增4.81万元,增6.05 %。

收入增加的主要因素有:一是2018下半年政策性增资,增加公职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缴费;二是新录用一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三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严抓细管,参观、督查、考核、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的增多。四是领导县上办事、招商引资、下乡入户需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的增加。

(二)支出增减增减变化情况(预算公开6-8)

基本支出预算 2459.53万元,与上年  2187.08 万元相比增 272.45 万元,增 12.45%。

按政府经济科目分类:

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212.45 万元,与上年 1146.24万元相比增 66.21 万元,增 5.7 %,其中,工资绩效奖金津补贴884.42万元,与上年841.94万元相比增42.48万元,增5.04%,社会保险缴费579.6万元与上年621.91万元相比减33.31万元,减5.35%,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0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增9.9%。

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科目分类:

1.工资福利支出1212.45 万元,与上年 1146.24万元相比增 66.21 万元,增 5.7 %,其中:基本工资285.86 万元,与上年285.35万元相比增 0.51万元,增 0.17 %,津贴补贴 475.09 万元与上年 430.08万元相比增45.01 万元,增 10.46%,奖金23.81 万元与上年 23.77万元相比增 0.04万元,增 0.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0.35万元与上年 132.32 万元相比增  8.18万元,增 6.2 %,行政运行 540.64 万元与上年 502.92 万元相比增  37.72万元,增 7.5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3.52 万元与上年3.3 万元相比增 0.22万元,增 6.6 %,行政单位医疗万元 67.89 与上年59.51 万元相比增8.38万元,增14%,公务员医补助  34.07万元,与上年 27.24 万元相比增 6.83 万元,增25 %,住房公积金 84.2 万元与上年  79.39万元相比增 4.81 万元,增 6.05 %。

2.商品和服务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2万元与上年253.25万元相比增20.07万元。其中,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1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水费8.41万元,与上年8.46万元相比减0.05万元,减0.59%,电费9.67万元,与上年9.7万元相比减0.03万元,减0.3%,邮电费5.48万元与上年5.48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差旅费6.8万元与上年6.96万元相比增0.16万元,增2.29%,会议费30.4万元与上年30.4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培训费28.31万元与上年19.5万元相比增8.81万元,增45%,公务务接待费16.15万元,与上年16.37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1.34%。工会经费10.55万元与上年9.85万元相比增0.7万元,增7.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与上年12.83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其他交通费33.96万元与上年32.94万元相比增1.02万元,增3%。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50.77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86.75万元,增24%。其中抚恤金20.74万元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20.74万元,增100%。生活补助930.03万元与上年764.02万元相比增166.01万元,增21%。

4.资本性支出

资本性支出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其中办公设备购置22.99万元,与上年23.57万元相比减0.58万元,减2.46%。

支出增加主要因素:一是2018下半年政策性增资,增加公职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缴费;二是新录用一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相应增加。三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严抓细管,参观、督查、考核、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的增多。四是领导县上办事、招商引资、下乡入户需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的增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年初预算:指初根据单位人员情况、工资水平、社会缴缴费相关政策依据、工作量等情况,对一个单位一年的全部收支作出计划;

    2.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            

    3.项目支出: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

4.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6.“三公”: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行政运行:指用于单位保运转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日常公用经费

8.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第十三个月工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我镇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51.8万元,与上年164.04万元相比增87.76万元,增53%。其中,办公费110.76万元,与上年110.76万元相比增10万元。水费8.41万元,与上年8.46万元相比减0.05万元,减0.59%,电费9.67万元,与上年9.7万元相比减0.03万元,减0.3%,邮电费5.48万元与上年5.48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差旅费6.8万元与上年6.96万元相比增0.16万元,增2.29%,会议费30.4万元与上年30.4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培训费28.31万元与上年19.5万元相比增8.81万元,增45%,公务务接待费16.15万元,与上年16.37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1.34%。工会经费10.55万元与上年9.85万元相比增0.7万元,增7.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3万元与上年12.83万元相比增0万元,增0%,其他交通费33.96万元与上年32.94万元相比增1.02万元,增3%。

增加因素。1、我镇脱贫攻坚任务加重,扶贫政策培训,扶贫产业培训等等培训增多,培训费增加。2、物价增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量增加导致机关运行成本增大,办公费增加。3、人员增加,工会经费增加,其他交通费增加。

减少因素。2019年公务接待费比2018年减少0.22万元,厉行节约,缩减三公经费。电费单价下降,电费、水费预算也所致减少。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严格经费支出管理,提高贯彻落实自觉性,明确职责完善制度。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变化情况。

“三公”经费安排28.98万元,与上年29.2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0.7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安排0 万元,公务接待费安排16.15万元,与上年16.37万元相比减0.22万元,减0.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12.83万元,与上年12.83万元相比增0 万元,增0 %,

增减变化原因: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严格管理,从严控制,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并形成规定,规范日后的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派车,并实施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严格经费支出管理,提高贯彻落实自觉性,明确职责完善制度。

(四)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妥甸镇重点项目预算新建村级光伏电站3个,大棚10个,冷库1个。投资230.6万元,受益农户99户,352人。在丫口村委会屋顶新建光伏电站1个,占地685平方米,装机容量120KW,关联24户贫困户.在新会村委会屋顶新建光伏电站1个,占地600平方米,装机容量100KW,关联20户贫困户.在麦地新村委会屋顶新建光伏电站1个,占地320平方米,装机容量56KW,关联8户贫困户.新会村委会成立合作社1个,新建钢架育苗大棚10个,每个投入资金4万元,与36户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新会成立合作社1个,新建冷库1个容积260立方米,与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通过项目的实施,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支柱产业加快培育,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农户综合发展能力全面提升,项目村整体脱贫并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加快发展。通过打牢项目区发展基础,培育增收致富产业,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收入渠道明显拓宽,收入大幅度增长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促进商品流通,对全镇扶贫开发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

 

 

 

 

 

 

 

 

县妥甸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8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555200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