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开展2022年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与管理培训

索引号:wsj-/2022-1011006 公文目录:服务信息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落实“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这一主题,进一步提升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强化用人单位防护意识,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双柏县于2022年6月9日举办了2022年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督与管理培训班。全县33家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县卫生健康局职业病防治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全体卫生监督员,共计7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杨泽志主持本次培训,从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议程以及用人单位如何履行职业健康管理主体责任等方面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会,由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中心蔡李先科长主讲,对新发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章、职业卫生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要点进行讲解。从职业病、职业禁忌、职业健康检查等重要概念到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第5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管理目录(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2021年1月4日起施行 第6号)等,深入浅出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相配套的规章进行剖析和讲解。围绕职业卫生用人单位监督检查十五条要点,要求各用人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职业病防治的重要性,定期按照规范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大职业卫生安全工作的投入,为劳动者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共卫生监督股股长张艾琳再次对职业卫生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要点进行强调,各用人单位要依法落实职业卫生工作主体责任,卫生监督员要严格执法,严查职业健康违法行为。下一步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要以全面、严格、细致的督导检查深入企业,确保问题及时发现、措施及时落实、风险点及时消除,为企业做好服务,为劳动者提供保障。

培训最后,对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考试,对考试合格的人员发放《培训合格证》,通过此次培训,搭建了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增强了用人单位对职业健康防治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了参训人员职业病防治的理论水平及自我保护意识,为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全县扎实推进各项职业病防治工作夯实了基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