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xfj-/2021-0910002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56100000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预算编制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二部分 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

第一部分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处理县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2.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办、政府办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建议。

3.承担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落实情况的责任,拟订信访督查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向地方和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4.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5.综合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案,推动县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指导全县各部门的信访工作和乡、村的信访工作。

6.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7.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8.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协调信访工作外事活动和对外交流。

9.承担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办、政府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因机构改革,中共双柏县委双柏县人民政府信访局于2019年3月更名为双柏县信访局,是双柏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行政单位。财务核算采用行政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双柏县信访局领导班子1正3副,设办公室、接访办信股、网络信息股、督查督办股,4个内设机构,下设双柏县群众接访中心(事业单位,人员未配备,未独立核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 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做好重点群体的疏导、疑难案件的化解、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负面舆论的监管、信访基础业务的规范,以“三无县市”、“三无乡镇”、“无上访村”创建为抓手,推动重点时段信访维稳工作;全面检视、深入整治信访领域突出问题,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让群众有实实在 在的获得感。

2.进一步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重点抓住“两头”,即下功夫解决好初信初访,防止矛盾积累;加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力度,对排查出信访积案 列入领导包案统一集中化解攻坚或稳控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原则,开展“骨头案”“钉子案”积案化解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

3.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治。重视源头防治,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钭,重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探索网上群众路线。根据群众上访趋势,结合当前的信访工作重点,以领导干部下访为主,重点约访和定点接访为辅,对有可能到省进京上访或非访的重大信访案件进行认真分析,落实县级领导接访日接访、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即群众到县上访确需领导接访的由县级坐班领导接访。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和化解“骨头案”和“钉子案”,解决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和其他切身利益的信访诉求问题。

4.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1)是强化网上信访。提高网上信访占比、提高网上信访办理质量、总结网上信访经典案件、扩大网上信访公信力,把网上信访建成群众诉求表达的主渠道,在网上信访方面实现新突破;(2)是强化视频信访。提高视频信访的利用率,不仅要把视频信访打造成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的重要载体,更要打造成信访部门接待群众来访和协调解决信访问题的重要载体。

5.盯紧重点时段抓好稳控工作。(1)是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对反复缠访闹访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员、涉众型信访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遗不漏,情况清、底数明。对可能发生越级上访或非访的重点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排查和预测及分析研判,及时掌握人员动向;(2)是落实责任,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或重点群体,以5:1包保方式来落实包保,努力实现“北京不去、跨区不串、本省不聚、网上不炒”和不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不发生涉访极端事件、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的信访保障工作目标;(3)是抓“零报告”,强化信息情报工作,确保联络畅通,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及时捕捉重点信访苗头性、倾向性信息,掌握处理问题主动权,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旦遇有紧急情况立即有效开展工作;(4)是强化稳控措施。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采取领导包案、责任到人、严密布控、结对帮扶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把稳控对象吸附在当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为财政全供给的行政单位。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7人,全部为 财政全供养 人员。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退休 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46.31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117.53万元相比增加28.78万元,增幅24.49%。

1.增加原因分析:

(1)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

(2)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的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

(3)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31万元,全部为本年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力安排,与上年117.53万元相比增加28.78万元,增幅24.49%。

1.增加原因分析:

(1)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

(2)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的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

(3)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46.3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与上年同口径117.53万元对比增加28.78万元,增加24.49%,增加原因分析:

(一)是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

(二)是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的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

(三)是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项目支出2019年、2020年未编入预算。

基本支出情况:2010301行政运行146.31万元,与上年117.53万元对比增加28.78万元,增长24.49%,增长的主要原因:

1.是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

2.是2020年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资金”(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支出(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14万元,与上年0.03万元对比增加2.11万元,增长7033.3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纳入部门预算支出(上年由人社部门代编);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38万元,与上年12.39万元对比减少2.01万元,下降16.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调整;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6.16万元,与上年5.90万元对比增加0.26万元,增加4.4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的调整;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2.75万元,与上年2.73万元对比增加0.02万元,增加0.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的调整;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7.79万元,与上年7.44万元对比增加0.35万元,增加4.7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的调整。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46.3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4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6.31万元,与上年117.53万元对比增加28.78万元,24.49%,增加的主要原因:1.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2.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的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3.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31万元,与上年117.53万元对比增加28.78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主要用于: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38万元,较上年12.39万元减少2.01万元;2081601行政运行13.57万元,较上年13.98减少0.41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6.16万元,较上年5.90万元增0.26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75万元,较上年2.73万元增0.02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7.79万元,较上年7.44万元增0.35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目科组分类:

1.基本支出146.31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130.63万元,较上年103.55万元增加27.08万元,增加26.15%。其中:基本工资29.54万元,较上年26.19万元增加3.35万元,增加12.79%;津贴补贴68.42万元较上年43.61万元增加56.89万元,增加56.89%;奖金2.46万元,较上年2.18万元增加0.28万元,增加12.8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38万元,较上年12.39万元减少2.01万元,减少2.01万元,减少16.2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16万元,较上年5.90万元增加0.26万元,增加4.40%;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5万元,较上年2.73万元增加0.02万元,增加0.73%;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4万元,较上年0.32增加0.32万元,增加100%;住房公积金7.79万元,较上年7.44万元,增加0.35万元,增加4.70%;

(2)商品和服务支出13.57万元,较上年13.98万元减少0.41万元,减少2.93%。其中:办公费0.89万元,较上年1.03万元减少0.14万元,减少13.59%;水费0.08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08万元,增长100%;邮电费0.80万元,较上年1.20万元减少0.40万元,减少 33.33%;差旅费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 5 %;公务接待费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5%;工会经费0.97万元,较上年0.93万元增 0.04 万元,增长4.30 %;其他交通费6.18万元,较上年6.18万元增加0万元。

2.项目支出。2020年无项目支出。原因是县级财力有限,项目支出政府财政部门未纳入预算,待年终结算后根据实际支出在2020决算中进行公开。

支出安排增减原因分析:

1.2020年内根据政策对基本工资、津补贴等进行全面调增,人员经费不断提高;

2.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的退休费纳入部门预算;

3.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绩效考核奖励(2017年提高标准部分)纳入部门预算(上年由财政局代编)。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本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本部门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单位应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但我单位政府采购资金要靠当年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等经费下达才有政府采购业务,年初无法编制采购项目及采购预算资金,故暂无政府采购预算,待年终根据采购执行情况再进行公开。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信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76万元,较上年3.65万元增加0.11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情况与上年一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个数和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下降5%。国内公务预计接待批次为15次,共计接待130人。减少原因:是财政在2019年基础上压减公务用经费15%,随之单位严控公务接待活动,压减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3万元,较上年2.85万元增加0.015万元,增长0.5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情况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较上年增加0.015万元,增幅0.5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2020年,为确保脱贫攻坚、特殊时期信访维稳及信访案件督查等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单位公务用车1辆,已行使15万公里,车况老化,车辆维修费增加,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2020年无重点项目,故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公务用国运行维护费等;

2.年初预算:指年初根据单位人员数、工资水平、社会缴缴费等相关政策依据,对一个单位一年财务全部收支作出的预算;

3.基本支出:指一个单位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所需的基本经费 ;

4.项目支出:指除人员工资、社会缴费和机关运行的基本经费以外的其他支出,包括开展专项工作所需的办公费、水电等待支出,基本建设的建设费;

5.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指根据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的支出按经济分类科划分,具体指单位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不包括基本建设、固定资产等投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7.行政运行:指按功能科目分类,用于单位保运转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日常公用经费;

8.公务员一次性奖金: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人年终以12月份工资为基数,按一比例1个月的奖金;

9.车改补贴:指指公务员、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按月发放的交通补贴;

10. 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57万元,较上年13.98万元减少0.41万元,减少2.93%。其中:其中:办公费0.89万元,较上年1.03万元减少0.14万元,减少13.59%;水费0.08万元,较上年0万元增加0.08万元,增长100%;邮电费0.80万元,较上年1.20万元减少0.40万元,减少 33.33%;差旅费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 5 %;公务接待费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5%;工会经费0.97万元,较上年0.93万元增 0.04 万元,增长4.30 %;其他交通费6.18万元,较上年6.18万元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机关运行经费总量较上年13.98万元减少0.41万元,减少2.93%。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项:

1.办公费0.89万元,较上年1.03万元减少0.14万元,减少13.59%;原因是2019年部门实施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办公耗材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0.76万元,较上年0.80万元减少0.04万元,减少5%;原因是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活动,严控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所以公务接待费下降;

3.邮电费0.80万元,较上年1.20万元减少0.40万元,减少 33.33%;原因是2019年部门实施内部控制制度,控制网费及电话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2: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第二部分

一、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附后)

双柏县信访局

2020年6月21日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56100111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20200623101605240_1.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