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zrzyj -/2022-0120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紧密围绕自然资源领域职责,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一项重大任务,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年内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双柏县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网等媒体公开发布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公告和成交公示共33条。在双柏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2条,项目审计结果公示2条,三公经费公开1条。住宅用地公示、划拨用地、基准地价公示、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测算等公示信息12条,招标公告、中标、评标结果公示各1条。发布行政许可、行政确认通知公告120条。办理公示大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办理6件。答复网民留言1条。按照《双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的通知》,完成政务信息6篇。

一是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紧紧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积极转载和宣传上级政府部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主动上门为企业解读,让企业和群众得到实惠。

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咨询。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着力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做到“最多跑一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信息,提高政务服务的透明度、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强化公共卫生普及,利用微信、QQ和板报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加强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培训,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手册,做好网格区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排查上报等,切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是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严格遵守信息发布“三审”负责制和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信息报送程序,把好发送审核关。对主动公开的信息,由经办人进行初审,送股室负责人复核,后呈分管领导审批(涉及重要性信息须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所有信息均须填报《双柏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从源头上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做到无涉密事件发生。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强化机关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加强政策宣传,让更多有需要获取政府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加深入了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途径、方式,从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

五是强化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监督,办公室每月对各股室的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报送发布情况进行统计,及时送给主要领导批阅。严格实行日常检查制度,办公室定期进行指导、督促,对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表现优秀的股室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人员进行督促落实,并在系统内部给予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共收取登记费54.0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方面可投入的力量有限;规章制度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未能覆盖相关信息系统安全的所有方面。二是舆论引导能力不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加强意识认识的工作方法有待创新。三是信息岗位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明确各股室(站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提升主动公开意识,建立责任追究和绩效考评制度,充分发挥局办公室牵头引领作用,积极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减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核实核对,做到信息真实、准确,形式规范、程序合法。

三是拓宽宣传渠道,依托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局机关政务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利用报刊、电视台等媒体,采取报送稿件,约请采访等形式,宣传我局重点工作,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组织信息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双柏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1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