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金鸿参加大庄、石咢嘉代表团分组审议强调: 明确三大定位 发展四大产业 实施三年行动 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乡镇力量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双柏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点击:[]

1月31日上午、下午,县委书记金鸿分别到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大庄代表团、石咢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和审查政府三个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在大庄代表团,代表们紧紧围绕报告,谈感受、谈体会,并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金鸿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双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开局之年,各位人大代表和全县干部群众要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加速”的思维和要求来推动工作。

金鸿强调,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两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都是为双柏县2023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的工作做好铺垫、打好基础。按照县委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绿色发展特色县的发展定位,推进绿色工业强县、生态旅游强县、特色文化强县、生态农业强县、基础设施强县的目标,确立了以“三个年”为抓手、“八个大抓”为路径的鲜明工作导向。县委县政府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既有从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的思谋,也有从项目支撑和宏观政策的考量,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确保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金鸿指出,大庄镇要立足自身挖潜能、跳出大庄强谋划,要聚焦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雄厚的先天优势,光热、气候、海拔等资源禀赋优势,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优势大抓项目、大抓发展、大抓落实。大庄镇在抓落实过程中要树立抓重点、重点抓,抓特点、出亮点的鲜明导向。一要在特色集镇建设上下功夫。县委确立“一城三镇”的城乡融合发展目标,大庄作为三镇之一的乡村旅游小镇,要抢抓楚雄州重点开发小镇的政策机遇,结合自身优势实现同康养、文化、农业、旅游等协同规划,突出细、特、实、美、绿等特点,建成集特色道路、民居、康养、研学等一体化的新集镇,实现人气、财气、名气齐聚大庄;二要在特色产业建设上下功夫。要加速推进绿色能源建设,确保大庄龙葵、干海资、白玉村等光伏项目建设在上半年取得突破。要紧紧围绕一河一镇几条经济带的“1+1+N”模式,加快在沙甸河流域推进花香果巷、水美乡村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同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三要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上下功夫。突出乡村建设示范点作用,因地制宜在沙甸河流域某一段、农业产业基地某一块、村庄的某一域高标准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园特色亮点,以点上开花带动线上结果、推进面上出彩。四要在久久为功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既敲好锤子,更当好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年内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上要有突破,特色小集镇建设要有实质性突破。

石咢嘉代表团,代表和列席人员积极踊跃发言,畅谈对绿孔雀小镇建设、教育教学、民生保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建议。金鸿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并与代表们进行深入交流。金鸿指出,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重要一年,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扎实工作、服务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双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金鸿强调,要明确三大定位。全县上下要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绿色发展特色县,推进绿色工业强县、生态旅游强县、特色文化强县、生态农业强县、基础建设强县,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一县一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打造文明双柏、创新双柏、开放双柏、绿美双柏、幸福双柏;要围绕定位全力以赴发展四大产业。聚力发展绿色工业、提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生态农业、壮大发展中彝医药产业;要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抓实“项目落地年”“全民招商年”“能力提升年”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强支撑、扩投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金鸿指出,石咢嘉镇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具有全县最大的比较优势“生”“森”、全县最好的基础“名气”、全县最优的资源绿孔雀、全县最独特的文化风情、全县最认可的肉牛产业。在下步发展中,石咢嘉镇要找准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文化旅游产业、生态肉牛产业作为重点来抓,围绕“种草养畜强一产、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培二产、绿孔雀小镇创建推三产”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子,按照“头戴云药帽、腰挂种养链、脚穿热作鞋”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矢志不移、踔厉奋发、笃行致远,奋力奏响石咢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强音,谱写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崭新篇章。

上一条:杨梦婷参加大庄代表团分组审议提出: 加压奋进迎难而上 奋发有为善作善成

下一条:金鸿在参加工商联、经济界委员小组分组讨论时强调:坚定发展信心 坚持开放包容 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双柏新篇章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