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每日新闻

“点线面”结合 全面推进8个一乡一特和16个精品园建设

日期:2024年04月10日   作者:文鑫   来源:    点击:[]

乡村产业是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双柏县以粮、烟、茶、畜、菜、果、药、渔、菌、花、种“10+N”重点产业,西红柿、萝卜、人参果、早青蚕豆“红白黄绿”4个特色产业为“点”,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业设施化水平、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等要素保障为“线”,以打造农业特色精品产业为“面”,连点成线、连面成体、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8个一乡一特和16个特色精品园建设,勾画出乡村产业振兴新蓝图。

青蚕豆种植基地

在“点”上突破,以“10+N”重点产业和“红白黄绿”特色产业为点,实现重点突破。围绕打造8个“一乡一特”产业示范乡镇和16个生态农业特色精品园目标,按照“高海拔地区抓药菌茶果、中海拔地区抓粮烟畜果、低海拔地区抓菜种花果”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以粮、烟、茶、畜、菜、果、药、渔、菌、种为重点的“10+N”生态农业产业体系,重点突破以绿汁江流域为主的西红柿、以马龙河流域为主的反季人参果、以沙甸河流域为主的早青蚕豆、以中高海拔地区为主的萝卜4个重点特色产业。2023年全县生态农业总产值达55.42亿元,“10+N”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初步建立,以粮烟茶蔬果为主的传统产业规模同比实现正向增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15万亩,实现粮食产量8.44万吨,同比增长0.9%,增幅全州排名第3位;实现肉类产量2.7万吨,同比增长2.8%;禽蛋产量557吨,同比增长16%;蔬菜种植面积13.42万亩,产值3.9亿元,同比增长3.14%,以西红柿、人参果、萝卜、早青蚕豆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农民群众增收新亮点。

萝卜种植示范点

在“线”上着力,以加强项目资金投入等要素保障为线,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支撑。一是着力于加强组织领导,抽调人员成立专班组,专项负责推进8个一乡一特和16个特色精品园建设。二是着力于加大资金项目投入,围绕农田水利、高效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全力争取和实施一批重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加快产业公路建设项目实施步伐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强项目精准分类,增加项目有效投资。2023年全县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584.2万元,占全县整合资金10591万元的62.17%。三是着力于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把产业招商引资作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引进带动力强、关联度高、有发展实力、诚信度好的热作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并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全县共培育州级以上龙头企业累计52户(省级14户、州级38户)。四是着力于提高农业产业设施化水平,统筹谋划布局,摸清土地资源底数,科学规划,分类施策,聚焦蔬菜、中高端水果、畜牧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通过改造一批低端大棚、水肥一体等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一批高端设施农业,整体推进冷链物流设施体系,建成水肥一体化及高标准农田17.34万亩,农产品保鲜仓贮冷链冷库74座,库容30950m³;,全县农产品保鲜仓贮每批次处理能力6190吨,为80余家农业企业、550家农民合作社提供农产品保鲜仓贮服务,双柏县初步形成“县有冷链物流中心、乡镇有冷藏冷冻服务场所、村有预冷设施设备”的冷链物流体系。五是着力于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持续丰富农旅新业态,推动农旅产业发展。充分挖掘“中国民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的民族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加快农旅新业态发展步伐,2023年,休闲农业接待人次达14.72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395万元。

人参果种植基地

在“面”上引领,以打造农业特色精品产业为面,树立产业发展典范。一是因地制宜建设双柏县石咢嘉人均1头肉牛养殖示范镇、大麦地人均2亩果蔬示范镇等8个一乡一特产业示范乡镇。爱尼山乡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乡、法脿镇被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茶叶生产示范镇、独田乡被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黑山羊养殖示范乡、石咢嘉镇被认定为全省“一村一品”肉牛养殖示范镇。二是突出“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小而强”的产业特色,融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建设人参果、早青蚕豆、西红柿等16个生态农业特色精品园。全面加快“一村一品”生态农业产业培育,打造具有当地风情特色和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基地、基地规模成园、集园成区”的生态农业示范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取得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128个,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2个、省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23个、州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示范村6个,培育了“白竹山茶、大庄蚕豆、绿汁江番茄、绿汁江阳光玫瑰、马龙河人参果、双柏黑山羊”等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的“土字号”生态农业产品。

正存装箱的西红柿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下一条:全省首次!双柏率先实现项目中标通知书网上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