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双柏“九大行动”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因地制宜,顺势而谋,实施“九大行动”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杨梦婷县长为“牛超市”总部揭牌)

一是实施政策保障行动,解决好“组织与扶持”的问题。先后出台“一意见三方案二细则”,围绕“到2025年全县肉牛存栏达11万头以上、出栏达3万头以上、肉牛综合产值达4亿元以上,肉羊存栏达24万只以上、出栏达20万只以上、肉羊综合产值达3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在全方位深层次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全力发展肉牛产业。

(县委副书记姚云来为“牛超市”联盟揭牌)

二是实施“保险+金融”支持行动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双柏出台金融和保险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政策,采取“金融+保险”的模式,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保险护航、金融支持、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等措施发展肉牛养殖增收的具体措施。组建2个“牛超市”及6个“牛超市联盟”,实现了保险金融全覆盖。县财政还专门设立了200万元的风险补偿增信基金,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2022年,办理投保肉牛131头,保费2.272万元,保额71万元;发放肉牛养殖贷款4.3亿元,涉及68家养牛企业6800多户养牛户。

(县长杨梦婷为”牛超市“总部开业致词 杨辉副县长主持开业典礼)

三是实施肉牛存栏增量行动解决好“牛从哪里来”的问题双柏以切实增加肉牛存栏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积极发动肉牛养殖户开展牛群整群,增加能繁母牛,提高犊牛育成率。另一方面大力支持养牛大户发展,建立和畅通大户购牛买牛渠道。据统计,2022年累计从县外购入肉牛2556头。

(嘉镇”牛魔王“”猪八戒“选拔赛)

四是实施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行动,解决好“附加值如何提升”的问题。针对全县肉牛大多以活牛形式售卖、销售渠道散乱、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品牌牵引的突出问题,双柏积极支持云南云牧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运输、冷鲜上市”的肉牛肉羊产销模式,建成肉牛肉羊屠宰加工线2条。成立“云南省冯凤琴专家工作站”,加强畜产品的精深加工研发,鼓励县内的滇中牛生产企业积极到省外市场建立牛肉系列产品营销中心,实施肉牛“走出去”战略。

(低收入家庭户到牛超市选牛购牛))

五是实施品种改良行动,解决好“饲养良种牛”的问题。建立李俊雅专家工作站,强化对滇中牛保种及开发利用的研究;实施滇中牛遗传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工程;实施肉牛冻精改良、提升肉牛品质,年内新增肉牛冻精改良点10个,累计达34个。一年来,完成肉牛冻精改良7969胎,比上年增长20.88%,肉牛杂交改良率达55.79%,比上年提高3.65个百分点。

(巨菌草扩繁基地)

六是实施优质饲草利用行动,解决好“草从哪里来”的问题。双柏大力推广“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落实“粮改饲”政策,积极引导、指导牛羊养殖户种草养畜,确保优质饲草料供给能力与养牛规模相匹配。2022年,全县新增牧草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末仍保留4.2万亩,比上年净增1305亩;收储青贮饲料8.6万多吨、氨化饲料3.3万多吨;实施“粮改饲”项目1个,种植青贮玉米2万多亩,收储全株玉米青贮饲料7万多吨;推广种植巨菌草1300亩;全县肉牛产业饲草料自给率达95%。

(全株青贮玉米收储)

七是实施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解决好健康如何保障”的问题。积极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动物疫情预警体系,扛稳压实防控责任,加强县乡村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实现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网格化,强化肉牛等重大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综合防控能力。2022年,肉牛强制免疫密度达95%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5%以上,肉牛病死率控制在1%以内,认真践行了“少死亡就是发展”的理念,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源达公司外引安格斯、西门塔尔等肉牛养殖)

八是实施“三个全覆盖”行动,解决好如何增收”的问题。一是利益联接机制全覆盖。不断加强“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利益联合体建设,把养殖户绑定到专业合作社、把专业合作社绑定龙头企业,全面开展“双绑”或“单绑”工作。2022年全县11个肉牛养殖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实现了绑定,1128户肉牛养殖户实现了与辖区内肉牛养殖合作社的绑定。二是农村低收入户肉牛养殖全覆盖。强化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肉牛养殖向农村低收入户的覆盖面,实现有发展条件的农村低收入户肉牛养殖全覆盖。2022年全县1万元以下农村低收入家庭户中的第一批农村低收入家庭户有289户发展养殖肉牛。三是技术服务全覆盖。整合高素质农民培训、科技培训、就业培训等资源,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培育一批养牛能手、土专家。发挥好县乡村专业技术优势,以“七支服务队”为载体,全覆盖组织开展肉牛饲养管理、品种改良、饲草收贮、动物防疫、疫病诊治等技术指导。2022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班32期1220人次;组织到县外参观学习7次,组织参加全国肉牛养殖实用技术大讲堂培训1期40人次。

(开展肉牛技术培训)

九是实施示范引导行动,解决“学习样板”的问题以饲养5头及以上能繁母牛的养殖户为重点,大力发展规模养殖。已打造存栏3000头以上的“一村一品”肉牛养殖专业村16个,扶持发展存栏2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户)880个,全县肉牛存栏1万头以上的乡镇达6个。

(双柏出台一意见三办法二细则及信贷支持肉牛养殖)

通过实施“九大行动”,全县的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据统计,2022年末,全县养牛企业13个,养牛合作社79个,10~50头的养牛大户2372户,5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户36户。

上一条:压实行业主体责任 筑牢春运安全屏障

下一条:双柏县“三到位”做好四上企业培育暨升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