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凝聚精气神 跑出加速度 拼出新业绩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过去的一年,在双柏县的坚强领导下,𥔲嘉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根据镇情实际,明确新任务,采取新举措,啃下硬骨头,取得新成果,特色亮点工作纷呈,实现多个“率先”。

社会治理再创佳绩

全州仅有的三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成功。𥔲嘉镇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支持好派出所工作,将“枫桥经验”、党支部达标创建列为重点先锋项目,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建设、服务人民各项工作积极发挥“领头雁”示范作用,唱响“学枫桥争创先锋模范排头兵”主旋律,推动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在治理方式转变、干部责任压实、群防力量调动、警民协作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大力推行基层警务,积小安为大安,全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通过抓党建带队伍,𥔲嘉派出所连续多年执法办案“零投诉”、队伍保持“零违纪”,近三年全县综合考核第一名,2021年,成功申报全州仅有的三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一县一业欣欣向荣

在全县率先建成乡镇“中彝医馆”并投入使用。2021年12月31日,𥔲嘉镇中彝医馆揭牌,进一步整合优化了镇内医疗卫生资源,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这是𥔲嘉镇抢抓双柏县打造“云药之乡新高地”和全县“一带一心两核两片”的中药材产业空间布局的实践产物,依托镇内丰富的林地资源,以“林药结合”的模式一体推进中药材产业和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中彝医发展提供了绝佳的环境,推动了全镇医药康养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一县一业”取得实质性进展,打开了老百姓新的增收渠道。

基层堡垒创新提质

在全县率先完成“缩面提标”试点工作。2021年,𥔲嘉镇在全县率先开展“缩面提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4+2+N”的模式,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以“提标加薪”为目标,实现“基本报酬+兼职报酬+绩效考核+荣誉补贴”的工资报酬保障成效机制,让村干部报酬从“次收入“变为“主收入”,以激发基层村组干部活力为着力点,在提升村组干部队伍待遇的同时,有效推进村(社区)干部队伍逐步向“高效化、职业化、规范化”改革。

资源整合夯实基础

在全县乡镇率先突破“村集体经济”200万元关口。近年来,𥔲嘉镇坚持高位推进,积极整合资源要素、盘活项目资金、培育经济实体等措施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了农村闲置资产增值空间,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依托“党建+”模式,𥔲嘉镇步入了一条高效的集体经济增收快车道。2021年,全镇14个村(社区)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6万元,实现30万元以上的村2个,20万元以上的村2个,10万元以上6个村,其余4个村均实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在全县率先搭建镇级防返贫救助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𥔲嘉镇探索建立了“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工作机制,依托新农村建设管理服务专业合作社,建立镇级防返贫致贫风险救助平台,构建了一道防返贫致贫“防火墙”“安全网”。该救助平台采取“多渠道注入、一个口输出”的模式,以“村集体经济注入+沪滇项目收益投入+社会公益支持”作为救助平台基金来源,其中,𥔲嘉镇14村(社区)注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14万元,每村每年1万元,保证了救助资金的长期可持续。

为民服务再出实招

在全县乡镇率先开通5G网络。近年来,𥔲嘉镇深入贯彻落实双柏县数字经济工作部署,抢抓战略机遇,发力“新基建”, 全面推动5G网络建设,促进网上办公、智慧小镇、智慧旅游等建设应用,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网络服务的需求。2021年,镇党委政府积极与移动公司展开合作,𥔲嘉集镇率先在全县开通5G网络。截至目前,𥔲嘉镇已开通5G站点7个,覆盖面积达辖区面积一半以上。5G站点的建设将极大推动哀牢山𥔲嘉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推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𥔲嘉的“率先”远不止于此。社会治理“五个专项行动”先行试点、首个乡镇级“火化场”项目申报成功、率先建成乡镇大牲畜交易市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镇两治三步走”模式在全县推广、“双向选择”人岗相适制度试点......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一个个努力的瞬间,共同推动了𥔲嘉各项工作的有序发展。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的一年,𥔲嘉将以崭新的面貌,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𥔲嘉速度,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图文、责编:赖梦瑶、张学泉

审核:段先伟

上一条:筑牢生产“安全坝”撑起幸福“安全伞” 爱尼山乡念好“七字诀”开展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