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哀牢风情小镇 “枫景”这边独好——双柏县公安局𥔲嘉派出所成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𥔲嘉派出所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履行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社会环境向善向好,警民关系和谐融洽,服务群众高效便捷。2011年9月被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近年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多次获得省、州、县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表彰。2021年,𥔲嘉派出所成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全州仅有的三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

围绕“党建促队建”,促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𥔲嘉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将“枫桥经验”、党支部达标创建列为重点先锋项目,支部班子成员带头,立标准,做示范,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建设、服务人民各项工作积极发挥“领头雁”示范作用,唱响“学枫桥争创先锋模范排头兵”主旋律,推动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

通过抓党建带队伍,派出所连续多年执法办案“零投诉”、队伍保持“零违纪”,连续三年全县综合考核第一名。

围绕“矛盾不上交”,推动常态排查多元化解

𥔲嘉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形成了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排查化解为核心、以社会治理“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和完善情报信息先导,平台支撑,合力化解工作机制。整合平台资源,守住“主阵地”。在派出所搭建风险问题研判指挥中心,负责对全镇风险问题收集整理汇总、分析研判风险等级、指令职责部门稳控化解风险、督促风险问题化解进度及结果。搭建风险问题会商平台,对全镇风险系数高、难度大的风险问题进行会商。搭建接访平台,确定镇领导接访日,负责收集群众的问题及困难。搭建“雪亮”工程平台,管理全镇村(社区)关键路口、路段数量,每个村委会安装“雪亮工程”摄像头不少于2个。配强五支队伍,用好“尖刀连”。社区民警依托驻村辅警、网格员、社区干部、治保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五支队伍”,从宣传、服务、调处、打击立体化推进,环环相扣,阶梯接力,实现日常琐事村内化解,一般纠纷(隐患)治保会化解,特殊矛盾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联合化解的组、村、镇“三级调解”机制。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划分网格包保到人,采取“适时排查、逐级调解、带案下访”等方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健全常态机制,打赢“持久战”。建立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工作机制。通过村民小组长与村党总支的对接、村党总支与联系领导对接,形成以村党总支为核心,以调解组织为龙头,以群众为依托,以派出所民警为骨干的矛盾纠纷信息网络,使信息触角延伸到全镇各个角落、各个层面,从而及时有效收集掌控、研判预警各类矛盾纠纷。建立信息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作用,加强对社会面、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等矛盾纠纷的排查监控,动态监控矛盾纠纷信息,提升动态掌控和及时有效化解处置矛盾纠纷的能力。2021年以来,组织全镇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52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201件,调解成功196件,调解成功率98%,实现矛盾纠纷“零积案”。

围绕“平安不出事”,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多年来,𥔲嘉派出所在治理方式转变、干部责任压实、群防力量调动、警民协作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大力推行基层警务,积小安为大安,全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压实责任激发安防动力。抓住村组干部“缩面提标”试点改革契机,把基层治理工作与村组干部绩效考核有效衔接起来,抓实派出所监督指导,村党总支(村委会)和村民小组抓落实的安防基础工作。在村片区、小组、集镇构建数个户户(20至30户之间)联防单元队伍,负责在网格区内开展社情民意搜集、矛盾纠纷初调、自我巡逻防控、不稳定因素排查报告,实现基层综治有人管、有人抓的问题。强化宣传筑牢平安理念。以微信(QQ)信息宣传、上门服务口头宣传、重点单位集中宣传、重点人员包保宣传、案件回访警示宣传、违法劝导常态宣传、广播喇叭阵地宣传为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治宣传,树立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创新机制巩固平安成果。党建引领提升政治引导力,扫黑除恶强化打击震慑力,反邪帮教筑牢教育感化力,平安守护突出矛盾化解力,文明实践树立明德向善力,全面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智能数据提升打防效能。依托“雪亮工程”建设,督促各村(社区)群众安装摄像头,顺利完成全镇天网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安装“雪亮工程”摄像头82个,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边际联防筑牢安防网络。融合楚雄、普洱、玉溪三州市8个派出所的警务资源,协作共治,破解这边打那边跑、打而不绝问题,着力打造边界维稳的平安屏障,有效维护三州市边界长治久安。

通过行之有效的“平安守护”措施,𥔲嘉镇三年来命案“零发案”,刑事案件发案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围绕“服务不缺位”,顺应群众期待促和谐

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民心所向。𥔲嘉派出所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承“热情服务,廉洁高效”的为民服务宗旨。警务上门有诚心。将证件办理、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等工作常态化,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警务”服务。2020年以来,共上门办证31本,下乡送证279张,补录户口9人,送治精神障碍患者22人。一站服务显真心。针对𥔲嘉边远、群众出行难的实际,整合拓展派出所窗口业务,把车驾管业务和户籍业务跨省通办业务融入其中,就地就近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34件,让群众亲身感受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志愿服务暖人心。面对有限警力,𥔲嘉派出所组建“街坊志愿队”“护学岗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把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无缝对接,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成功创建,是𥔲嘉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将极大地提高𥔲嘉镇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下步工作中,𥔲嘉派出所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调解在邻里、调处在田间地头,为𥔲嘉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文、责编:𥔲嘉派出所、张学泉

审核:段先伟

上一条:【我们的节日】大麦地镇:彝乡迎福年 百姓同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