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绿水青山 一路有你 —— 记东凤村护林队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大年初一,𥔲嘉镇东凤村委会马槽山风情谷的河边路旁,游人如织,八方游客慕名而来,踏青、烧烤、跳笙、参加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马槽山风情谷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马槽山风情谷自从成为本地知名网红地后,受到了广大父老乡亲的关注与青睐,然而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护林防火和卫生环境问题给当地群众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面对困难,东凤村委会及时组织全村的护林员组成了马槽山风情谷志愿服务队,主动担起了重担,他们三个一组、五个一群,捡拾垃圾、疏导交通、宣传护林防火政策……烈日下,汗水粘满了额头;暴雨中,冰雨打湿了全身,但他们没有一声怨言,默默成为这片山水的守护者。

森林覆盖率达85%的东凤村,森林面积7.56万亩,森林的葱郁离不开护林员风雨无阻的守护。在每个枯燥而平凡的日子里,他们用脚步丈量东凤村的每一寸沃土,用耐心与细心确保每一片林地的安全。

东凤村护林小组共有护林员22人,其中村级林管员2人,生态护林员20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是在保护国家资源,是为了让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失。想到这,也就没那么难熬了。”50多岁的林管员李天发如是说,守护山林这件事,他已经做了20多年。一辆两轮摩托,十多公里的山路来回跑,李天发的工作就是负责巡视各点位护林员是否到岗。雨水季节,每天上午8点,李天发要骑自己的摩托先巡视最远的小广村,再依次巡视上村、仓房、陀螺场等小组,确保所有护林员均在岗尽职,一圈巡视下来,已是华灯初上。防火期则一天需要将所有村民小组巡视两遍,有时还需支援附近村子的突发状况。每月几百元的摩托车油费,几乎占据了李天发一半的工资,然而他却从来没向村里报过一分钱。“我不知道以后怎么样,但是未来几年,我还是会继续做一名护林员,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不多,我不能再离开,我想为东凤村的父老乡亲、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守护住东凤的山山水水。”李天发说出这番话,更像是一位大智若愚的老者。

一山有一山的风景,东凤村的风景是夏季葱郁、冬日温暖,处处绿水青山,处处莺飞草长,就是这样一群人,接力守护着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他们是山间林里亮丽的风景线,更是东凤人世世代代守护村子、保护生态环境的缩影。

图、文:卞贵富、李彬

编辑:张学泉

审核:王必光

上一条:筑牢生产“安全坝”撑起幸福“安全伞” 爱尼山乡念好“七字诀”开展春节前夕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