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大麦地镇牛厩房村:齐心念好“四字经” 人居环境美如画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作者:尹丽雪   来源:大麦地镇    点击:[]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大麦地镇牛厩房村围绕州委农村人居环境“十有十无”标准和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相关要求,成立镇村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结合村情实际,合理统筹,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念好“清、治、绿、管四字经”,扎实有效推进人居环境生态宜居美丽示范创建工作。

打造牛厩房村景观标识

召开群众会议

人人参与,念好村庄“清洁经”。强化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发动群众每周清扫村内垃圾,保洁员负责每天清扫1次村主干道,做好垃圾收费和集中清运处理;村民每天自觉清扫自家房前屋后,严格落实“门前五包”。村组干部带头,组织群众定期清捡交通道路、田间地头、路边、林地的建筑垃圾、农药瓶、塑料等垃圾,并对村内和村周边的沟渠、河道进行清理疏通。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共同抓好村庄内外环境卫生清洁。

发动群众打扫卫生

整治先行,念好环境“治理经”。坚持环境整治先行,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重点对不达标厕所进行改造,治理排污、排水,整治“五堆十乱”,清除村庄内空地、斜坡、岔道等区域土石杂物、私搭乱建临时畜圈等15处,并平整场地作为公共绿化区;在已投资50万元建设排污设施的基础上,增加建设氧化池1个、入户排污管1800米,联通排污主管实现“雨污分流”,村内5条横向排水沟1500米重点段加设水泥盖板,避免污水外露。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用彩钢瓦围挡家禽圈舍下沿,确保家禽规范圈养;就地取石,在入村口、主干道、闲置空地、道路岔口、绿化带等区域沿地面围砌路沿石,同时彩绘竹棍交叉安装围栏1500余米,支砌小花坛400立方米,规范公共区域和绿化带。

2956F

支砌花台

彩绘竹子编篱笆

排水沟上铺盖水泥盖板

集思广益,念好村庄“绿化美化经”。坚持生态美丽宜居理念,在公共区域、主干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的绿化带栽种龙眼树、夹竹桃、太阳花,鼓励村民种花种草,美化庭院,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绿化村庄。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就地取材,集思广益,在进村口、公共区域安装景观石,打造特色景观小品;彩绘石头作为村庄标识;用鹅卵石拼字、做造型、拼图案,装饰墙体;彩绘废旧轮胎和瓦片当盆种花、作装饰美化墙面,美化村容村貌。

彩绘轮胎、瓦片装饰墙面

装饰墙面

在闲置空地栽果树

小菜园

健全机制,念好村民“自治经”。认真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村庄保洁、厕所管护、垃圾收费、门前“五包”等制度,并严格执行每月一次的“红黑榜”曝光机制。签订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责任状,按规定收取垃圾清运费,执行农户庭院内外每天一小扫,村庄公共空间环境由保洁员每天一大扫,每周组织群众集中大清扫。制定村庄花草树木管养机制,责任到户,提升群众养护积极性。实现村有村规民约、家有“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到户、岗位落实到人的人居环境群众自治长效管护机制。

红黑榜

整治后干净整洁的村庄



文/责编:尹丽雪

图:干部职工提供

审核:张子琼

上一条:大麦地镇暂停赶集等聚集性活动的通告

下一条:摩托车“年审”下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