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双柏:绿汁江畔绘华章——人大代表李学旺看家乡变化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作者:李虹   来源:双柏发布    点击:[]

“我们村原来有20户人,其中有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苦姆佐播啊。经过政府帮扶,全部脱贫而且走上了致富路。”双柏县人大代表李学旺说。“苦姆佐播啊”是彝语,意为“过年粮食都要借吃”,这是彝家人原来生活的写照。如今,生活的巨变已让贫穷载入了史册,原为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的村民小组长李学旺就是这一切的见证者和感受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柏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超常规力度攻克贫困堡垒,奏响了哀牢山脉奋进跨越发展之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热区产业开发、安全饮水工程、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居环境提升……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和举措,实现了双柏历史性飞跃。近6000名贫困群众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搬离大山,结束了“人背马驼”的日子,进城入镇集中安置、重建幸福家园。

洒冲点是安龙堡乡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之一。从距离搬迁点17公里的阿古黑村搬迁到这里的76岁的彝族长者施贵坐在统一新建的房屋盖里惬意的吸着水烟筒,饱含感慨的说:“我以为要100年才能实现父辈们吃饱饭、住新房、通水电通公路的梦想,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实现了。”此时的洒冲点,碧蓝的天空、深邃的群山、一抹晚霞、习习的凉风、整洁的村庄形成了一幅新农村唯美的画卷。

“当时,许多群众不理解、舍不得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怕搬来后无法生活,我和县镇干部一家家做通村民工作,政府也费了很大力气想办法解决村民的顾虑。”李学旺说。

在大家的努力下,洒冲点狠抓“产业扶贫”,通过“沪滇协作”项目、引入龙头企业、做好畜文章等举措,让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目前,洒冲点冬早蔬菜的种植面积超过了2000亩,产值超过8000万元,成为了双柏县蔬菜交易聚集地的活招牌,农户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成功引入2家种植企业,流转土地1000亩,示范种植葡萄、软子石榴、沃柑等热带水果,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全村现有养殖大户76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畜牧业示范村。彝族群众因“搬迁”走上了幸福的“新”生活,人口由原来的20户87人变为现在的111户468人;人均收入由原来的3100元增加到现在的26000元。

“如今,我们村是人人比收入、争优秀,贫穷已离我们远去,我也被村民推选为县人大代表。我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绿汁江灌区项目建设的建议已落地实施,我很有成就感,下步我还要多多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李学旺自豪的说。

上一条:大麦地镇:冰糖橙种植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下一条:独田乡“农家书屋+”模式为乡村振兴备足 “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