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独田乡“农家书屋+”模式为乡村振兴备足 “精神食粮”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作者:尹娅   来源:    点击:[]

双柏县独田乡在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拓展书屋功能内涵与外延,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党群服务阵地等平台相融合,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的创新模式,在独田乡大水田村委会大岭岗村民小组打造“大岭岗文化小院乡愁书屋”,优化阅读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为乡村振兴备足“精神食粮”。

“农家书屋+志愿服务”,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该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农家书屋融合建设,完美地解决了农家书屋普遍存在的缺乏管理人员的难题。现在我们随时可以看见穿着红马褂的志愿者在“大岭岗文化小院乡愁书屋”里忙碌,志愿者们按照已经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图书借阅制度,保证农家书屋每周开放不少于5天,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并及时打扫卫生、整理图书,让书屋“活”起来、“靓”起来。

“农家书屋+特色活动”,让农家书屋“热”起来。该乡“大岭岗文化小院乡愁书屋”现有藏书200余册,涉及政治、经济、科普、种植、养殖等多个类别,可以满足多种人群阅读需要。同时,陈列着年代感十足的米斗、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弦等物件,书屋内书香四溢、翰墨飘香、农耕文化氛围浓厚,具备阅读、书法、绘画、展览等多重功能。大岭岗文化小院乡愁书屋成了“网红打卡地”,成了男女老少休闲的场所,孩子们更是把这里当成了看书、写作业的好地方。自2022年该农家书屋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共举办读书会、道德讲堂、暑期“第二课堂”“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1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农家书屋+红色党建”,让农家书屋“强”起来。该乡坚持将农家书屋和红色党建相结合,创新“农家书屋+红色党建”,丰富书屋元素,形成片区党支部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双带”模式,积极在书屋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场次,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营造出“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引导更多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农家书屋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变身红色教育的“加油站”。

上一条:双柏:绿汁江畔绘华章——人大代表李学旺看家乡变化

下一条:大麦地镇暂停赶集等聚集性活动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