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妥甸镇“三步走”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创建见实效

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七彩云端    点击:[]

妥甸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推动2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出实招。坚持以制度管事,按照年初确定的打造6个县级示范村、18个镇级示范村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妥甸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县镇示范村建设标准》,根据各村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完善“一村一方案”。坚持以民意为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发动动员群众参与到示范村建设工作中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村组。坚持以督查问效,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督查6次,反馈问题300余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完成了24个示范村的镇级验收工作。

突破“难点”,凝心聚力换新颜。以“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效率意识,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今年5月份以来,妥甸镇确定每周六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日”,每周、每月下发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到村到组。镇村干部、志愿者、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对全镇村里道路、小巷、卫生死角等五堆十乱整治200余次,对村中房屋墙体美化100余处,打造村内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等微小景观80余处。24个示范村“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改变,村容村貌“美化”绿化”成效明显,其余200多个村组面貌焕然一新。

把握“特点”,示范引领树标杆。建得起、管得住、不反弹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点。目前,全镇307个村组均能认真执行垃圾清运费收取、周一集中清扫、每月红黑榜户评定等制度,真正发挥长效机制作用,“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理念思路深入人心,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的氛围逐渐浓厚。以丫口村委会豹子箐村为例,从组织外出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经验做法,到成为全镇示范标杆,豹子箐村已接受县内其他乡镇、镇内其他村委会参观学习10余场次。

下一步,妥甸镇将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继续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县镇示范村创建工作,以培树和谐、美丽、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齐心协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上一条:姚云来到妥甸镇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条:妥甸镇: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