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大麦地镇:反季“阳光玫瑰”成节日新宠

日期:2023年0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万物寂静的冬天,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麦地镇一片生机勃发。16个葡萄园内,反季“阳光玫瑰”进入成熟期,工人正加快采摘,剪下的葡萄像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绿玛瑙,不多时就装满了大大的货篮。而在包装间内,一排排工人流水线分拣包装葡萄,娴熟的动作下一天可包装出几千件葡萄,全镇每天运出葡萄可达30吨。

1AB13F

长势良好的“阳光玫瑰”葡萄

1662E9

工人采摘葡萄

嘉行葡萄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司述春说道:“自12月以来,两个种植基地的葡萄开始采摘,每天采摘、分拣、包装、装运的需要的工人为30人左右,每天可采摘7-8吨,因为品质好又是反季,正好要碰到‘两节’,所以不愁销量,争取赶在年前全部采摘,卖个好价钱”。

17E5DE

工人包装葡萄

近年来,大麦地镇依托沿江资源优势,党委政府通过引进企业,扶持发展葡萄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探索,打出了“阳光玫瑰”葡萄这张响亮的名片,这种带有阳光和玫瑰香甜气息的高端葡萄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大麦地。因种植技术成熟,质量上乘的“阳光玫瑰”市场需求逐步增大,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多家企业种植成功示范带动学习种植技术,纷纷加入种植行列。依托全年无霜和暖冬的气候资源优势,各企业通过技术提升开始种植反季“阳光玫瑰”,提升土地利用率,增加种植收入。每年的12月至1月,反季葡萄相继成熟,在元旦和春节期间热销各地,高昂的价格丝毫不影响它成为年节的餐桌新宠,为红火的日子增添一抹绿色的甜蜜。

随着暖冬之旅的宣传推介,乡村旅游逐渐热起来,前来观光打卡的游客也逐年增加。在沿江的几家较大的种植基地内,大棚内绿意盎然的葡萄架下,游客拍照打卡,顺便体验采摘的乐趣,现场还可免费进行包装,“我是在朋友圈看到这里有这种反季的鲜食葡萄,还可以采摘,出于好奇和喜欢,我今天带孩子来这里玩,感觉挺好的,价格也合适,品尝之后也买了一些,包装成礼盒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正在园内拍照的游客李女士说。

包装精美的葡萄礼盒

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葡萄

据统计,大麦地镇种植“阳光玫瑰”葡萄2300亩,其中4家企业种植反季葡萄达1000亩,特等果120元/公斤,三等果也达50元/公斤,预计实现产量1250吨,产值7250万元。

文字/图片:张子琼

责编:沙娜

审核:刘健

上一条:大麦地镇:邦三红糖开出“致富妙方”

下一条:强化培训学习 提升能力素质 促进服务水平——大麦地镇召开2023年民政工作业务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