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舌尖上的特殊滋味——大麦地香疙瘩鸡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生活有万般滋味,香疙瘩鸡就是其中一种,香疙瘩鸡又称新街风味鸡、新街香疙瘩鸡,是双柏县安龙堡乡、大麦地镇两个彝族地区地地道道的彝家美食,为双柏独有,外地人到大麦地,必吃香疙瘩鸡才算圆满,虽然做法简单,但味道却一点也不单调。

制作香疙瘩鸡时,通常挑选一只两公斤左右的优质放山土鸡,宰杀、洗净、开剖,将整只鸡放入锅中,加入清水,连同洗净的鸡肠、鸡肚煮熟,趁热宰成小块,随后就开始调料了。香疙瘩鸡,菜如其名,彝家原始的香料香疙瘩是灵魂所在,将香疙瘩放在火上烘热,用刀在树皮上来回剐蹭,粉末状的香料和少许盐、鸡肉拌匀,香疙瘩鸡就大功告成。鸡肉紧实有嚼劲,香弹可口,因未加入其他佐料,吃起来更显鲜甜,伴随着香疙瘩的特殊香气,鸡肉的腥已转化成植物清香,独特的气味在口腔中流转,食后满嘴余香,回味无穷。制作香疙瘩鸡时,事先在碗底放入淘洗好的糯米,将热腾的鸡血淋入碗内,等上一刻钟,便将这一碗“精华”倒入汤中同煮,煮熟切块就可食用,这也是彝家人的特殊烹饪方法。剩余的鸡汤可加入大米熬成清香可口的鸡汤稀饭,用鸡汤煮的清粥,喝到嘴里滑滑润润,软中带甜,甜中透香,爽口养胃,喝酒前来一碗,再配上鸡肉,喝酒不容易醉。

香疙瘩是在白竹山、安龙堡、大麦地地区海拔较高一带生长的一种树根,这种树学名木姜子,又名木香子、山鸡椒、山胡椒,是一种落叶灌木,根、茎、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有祛风散寒、消肿止痛之效。在做菜时当做调料,口感清凉、微辛,有开胃健脾的功效,老少皆宜。这种树当地彝语叫“西沙”又或“西梢”,因本身味道独特,而野生的香疙瘩更是香味浓郁,所以一部分人难以接受,形容有雕牌洗洁精和肥皂的味道,也正因此独特的味道,使喜爱之人念念不忘。因香疙瘩生长在高海拔的山林,难以寻找且数量较少,所以香疙瘩鸡也成了彝家人招待贵客的菜肴,是大麦地镇一张颇具特色的美食名片。

文字/图片:张子琼

责编:沙娜

审核:刘健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

上一条:大麦地镇:绿汁江畔木棉花开

下一条:寻味大麦地——生态牛汤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