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妥甸镇: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落实 绘就河畅水清绿美画卷

日期:2023年04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抓统筹,在责任落实上见行见效。及时调整充实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制定完善妥甸镇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与爱尼山乡、大庄镇、法脿镇河(湖)长制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妥甸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督察制度、工作督办制度、专项督导制度,对镇村级河长巡河情况、发现问题实行一月一提醒、一通报,对村级河长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考核的考核机制。全力倡导“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充分循环利用水”,利用街天、七彩云端等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方式,开展水能警示教育,发放宣传册(袋)2000余份。今年以来,镇、村河长共开展巡河503次,其中:镇级85次,村级418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1次,共排查问题清单3条,已按要求整改清零。

抓保护,在水资源管理上见行见效。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全面推动水资源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水库库区和大坝周边垃圾明显减少,水库水质明显改善。按照河流管理范围划定的时间及节点要求,一河一策制定了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方案,全镇纳入河(湖)长制工作实施范围的10条河流均已启动河道岸线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并逐一确定河流水域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在醒目位置设置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界碑、警示牌和宣传牌。切实按照“水岸联动、截污治理、沟通水系、改善水质”的思路,全面推进全镇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行动。通过持续治理,当前全镇范围内3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水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镇农村安全饮水达100%。

抓治理,在水污染防治上见行见效。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制,制定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饮用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党政班子、相关站所、各村(社区)全面参与的水污染防治“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形成层层负责、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水源保护工作格局。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侵占水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以及在滩地乱堆垃圾、堆放固体废物等现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点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环保宣传,在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中进行动员部署;开展了辖区内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的项目排查工作,对施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营造起“生态修复,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整治河道内乱堆、乱占问题5个。

上一条:妥甸镇:全方位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出实效

下一条:安龙堡乡举办稻花鱼综合养殖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