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妥甸镇:全方位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出实效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妥甸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健全机制、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着力提升普法的专业性、导向性、针对性、质效性,在全镇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多措并举,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氛围营造“力度大”。及时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方向。调整充实人员力量,成立妥甸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19支村(社区)普法工作队,充分配合、融入下沉妥甸镇的专项普法第一工作队开展工作。为增强专业性和导向性,明确妥甸镇综治办、妥甸派出所、妥甸司法所5名工作人员加入普法第一工作队,分成普法宣讲组和矛盾纠纷调解组,在全镇19个村(社区)开展普法工作。在七彩云端开设“普法强基”专栏,发布相关工作动态,目前推送信息10余篇,阅读量达2万+。同时以悬挂布标、发放宣传材料等常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全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氛围浓厚。

进村进校“亮点多”。结合春耕备耕实际,工作队进村入户,通过召开户长会、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等开展普法宣传,真正下沉到一线,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答疑解惑,做好做实宣传教育。在妥甸镇九石小学、丫口小学、桂花井小学、中山小学、新会小学开展了以“法治宣讲进校园 普法强基护成长”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活动中,通过以案释法、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反邪教知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做了重点宣讲;向在校全体师生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解读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等相关内容;大量鲜活的事例和师生的积极互动让宣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普法知识深入人心。活动中,普法工作人员还向学校师生发放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关宣传材料400余份,现场为师生解答法律咨询40多人次。

紧盯重点“成效实”。坚持以真正有效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群众法律素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创建平安双柏、法治双柏打下坚实基础为目标,普法工作组紧盯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防控等重点领域,把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以及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摸排调解,在村(社区)调解室、田间地头深入走访,有效排查调解历史遗留矛盾纠纷8起。注重工作实效,发挥督查指导组作用,定期不定期从台账规范等方面进行督查检查,询问党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普法活动开展情况等,全力做到工作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工作进展和成效。

 

上一条:妥甸镇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妥甸镇: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落实 绘就河畅水清绿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