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妥甸镇和平村:四月田间“椿”意浓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用扬鞭自奋蹄。三月份以来,楚雄州双柏县妥甸镇和平村委会积极组织群众整地起垄种植红油香椿。村组干部和农技人员带领群众忙着清理杂草,平整土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产业发展既要独辟蹊径,更要学会抱团发展。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下,妥甸镇桂花井、九石等村委会率先尝试,红油香椿种植获得成功,立足村情实际,村党总支通过广泛论证和征求群众意见,决定通过“示范育苗+推广种植”相结合,大力发展红油香椿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双增收”。

和平村引进双柏县鑫珑源林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企业技术加强对种植的技术指导,打造四季红油香椿育苗试点基地,利用村委会土地育建成四季红油香椿育苗基地2000平方米,成苗以每株1元的价格出售群众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创收注入“新血液”。同时,与企业加强合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政府”模式,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中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农户带头育苗种植,并免费提供移栽、种植技术指导扶持,以点带面,扩大种植规模,建立党建引领香椿产业发展基地,打造岔河田村至大平地村沿河路段200余亩连片土地。以公司技术指导、基地示范带动、农户就地务工、政府政策帮扶的方式,不断扩大规模,强化利益联结,推进“一村一品”创建,让该产业成为助推群众持续增收的新引擎。

据和平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效益,在下一步工作中,村党总支还将与周边村委会联合,建成香椿交易市场、香椿加工车间、电商销售中心,开发鲜香椿、腌香椿等特色产品。同时,积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在具备一定规模时,举办以“闻椿而动、闻香而来”为主题的“香椿采摘节”,通过香椿采摘、农货采购、文化旅游、美食品尝等活动,积极展示产业发展成果,以“旅游+三农”拉长红油香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擦亮和平村森林乡村旅游品牌。

上一条:云南·爱尼山2023云药康养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下一条:州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到妥甸镇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