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快讯

安龙堡乡:“水上春耕”正当时 稻鱼共育促增收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作者:李维芳   来源:    点击:[]

雨季刚过,稻田蓄水良好,水稻秧苗生机勃勃,正是稻田养鱼投放鱼苗的最佳时节,安龙堡乡抢抓时令,做好鱼苗投放工作。

天刚蒙蒙亮,该乡农业农村工作人员一行人就整装出发,前往说全村委会法克村稻花鱼养殖基地为农户免费发放稻花鱼苗17000余尾,指导服务农户放养鱼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农户将一筐筐鲜活的鱼苗投放在翠绿的稻田中,“咻咻”几声,鱼苗便欢脱地四散开来,穿梭在错落有致的秧苗中,消失在眼前。

近年来,安龙堡乡因地制宜发展种养结合的特色农业,充分利用绿汁江沿岸得天独厚的低热河谷气候条件,推广“鱼稻共作”特色种养模式,在说全村委会法克村一带推广稻花鱼示范养殖,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稻田养鱼,邀请农技专家对稻田养鱼农户开展综合养殖技术培训服务,探索立体式种养模式,带动群众有效增收。

“稻田养鱼是‘以稻养鱼,以鱼促稻’的生态互利模式,实现一田多收、一水多用,解决了传统水稻种植效益不高的问题,实现水稻优质高产,还额外让农户从稻田养鱼中获得一笔不错的经济收入,实现稻鱼双丰收。”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毕家法介绍道,在农技人员精心指导和农户认真管理下,综合种养效益良好,稻花鱼养殖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预计今年全乡稻田养鱼将达1000亩,收获稻花鱼15吨,实现产值75万元。

下步,该乡将继续贯彻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底线,借鉴推广“稻花鱼”养殖经验,加强管理技术培训,着力提高稻田综合种养水平,使稻鱼种养模式发挥更好效益,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

上一条:王清宏率队到爱尼山乡开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专题调研

下一条:普联宏到大麦地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