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民族风情

双柏县《老虎笙》喜获“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2020年7月29日晚,由云南省文联主办的“筑梦新时代”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颁奖晚会在云南省大剧院举行,全省文学、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曲艺、杂技、电影、电视、文艺评论等13个艺术领域136件作品、17名文艺工作者和1个文艺团队获奖,由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编排参选的彝族民间舞蹈《老虎笙》被授予“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

老虎笙是指是流传于中国云南双柏县法脿镇小麦地冲和大庄镇木久郎村的一种彝族传统祭祀舞蹈。舞蹈模仿虎的生活习性和人类生产、生活的一系列动作,其古朴、神奇、原生态的原始舞蹈形式,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定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具有神秘的图腾崇拜意味,其核心是“傩”,初始是一种消灾驱邪、纳吉迎祥的仪式,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柏彝族老虎笙传承演艺有限公司此次参选的彝族民间舞蹈《老虎笙》是通过民间传统舞蹈“老虎笙”进行移植提升搬上舞台,使之更有观赏性、艺术性。

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双柏县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多次参加省州、国际文艺演出,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01年创作的说唱剧目《荞花养鸡》荣获云南省“彩云奖”银奖和全国第十一届“群星奖”优秀奖,原生态节目《虎魂》《哀牢山谣》荣获云南省“彩云奖”铜奖;2005年7月双柏彝族“老虎笙”傩舞队参加了在南昌市举办的中国江西国际傩文化艺术周展演中荣获金奖;2006年10月双柏祭祀族类图腾崇拜的“老虎笙”应邀参加韩国第四届国际假面舞节,获国际傩文化研究杰出贡献奖; 2011年11月声乐节目《查姆古歌》和原生态舞蹈《古老的跳虎节》参加云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歌舞乐展演获得铜奖;2014年提升改编的《老虎笙》获第十二屆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查姆》和《祭》获全州新节(节)目中获一等奖;2019年由公司创作编排的表演项目竞技类节目《搭火把》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表演项目一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工作,为文艺精品的推陈出新提供了沃土。下一步,公司将以“打造民族文化产业第一品牌”为目标,将文化市场的竞争发展与民间文化的繁荣昌盛有机结合,在传播民族艺术的之路上奋斗不止。

据悉,云南文学艺术奖是我省设立时间最早、评奖范围最广的全省性文艺奖项,是云南省文联促进文艺精品创作、重视文艺人才培养、繁荣发展云南文艺事业,助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双柏县《老虎笙》喜获“第八届云南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对推进双柏文艺创新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庆祝建党百年,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双柏篇章,提供良好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上一条:双柏彝族老虎笙再“战”金湖

下一条:双柏县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