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董树平:农民作家的梦一直醒着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董树平,1973年4月生,双柏县𥔲嘉镇旧丈村人,第四届“兴双人才奖”获奖者,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双柏县文联兼职副主席、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滇池》文学杂志社𥔲嘉诗社社长。他当过代课教师、做过村干部,会种地、能养蚕,30多年如一日,坚持让他的文学梦一直醒着,在乡间泥土里成长为一名举锄能栽桑养蚕、伏案能读书写作的农民作家。

图片

 

晴耕雨读 文艺初心不改

 

他15岁成为一名小学代课教师,默默耕耘8年后到村任职,12年间先后任村委会文书、副主任、主任、党总支书记等职,2010年,他退出村委会舞台回家务农,潜心钻研蚕桑养殖技术,带动家乡人民栽桑养蚕走上致富道路。在辛勤劳动耕作之余,自学文学创作,30余载潜心学习创作已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他不错过任何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曾自费到北京鲁迅文学院、武汉文学院、海南、深圳、昆明等全国各地参加笔会和研讨会,每逢外出开会或学习,回家必然是大包小包的新书,目前,他家中的藏书已近万册。他将生产和生活融为一体,把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刻在骨子里,把青春和热血洒在田园间。2003年,他加入了云南省作家协会,先后被《散文选刊》杂志社、《中华文学》杂志社、《滇池》文学杂志社聘为签约作家,著有文学作品集6部,在全国公开发行的30多家文学刊物、报纸上发表文学作品,获各级各类表彰奖励50余次。

图片

图片

 

创办诗社 播种文化火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诗歌创作中来,他成立文学创作室,历经心境读书社、𥔲嘉蚕桑读书社的发展变迁,成长为现在的《滇池》文学杂志社彝 乡蚕桑书社𥔲嘉诗社,自费创办云南省首家村级文学刊物《哀牢鹰》、全州首份民刊诗歌报《心境诗歌》。他用文学的力量温暖高位截瘫长期卧病在家的徐小宇,带他卧床苦读,重拾生活信心,走上诗歌创作之路;他以文学的魅力感染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加入到诗歌创作队伍中来,间接培养出许红军、黄梦、柳桥等一批优秀文艺人才,为双柏发展播种下了一颗颗文化火种。目前诗社骨干作者稳定在20人左右,呈老、中、青梯队发展,遍布周边地区和机关单位。诗社社员中有中国少数民族作协会员5人,云南省作协会员6人,楚雄州作协会员15人。诗社紧跟时代步伐,用真心抒发真情,将创作现场搬到田间地头、乡村民舍,创作出一大批热气腾腾的文艺佳作,20多人次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刊物发表文学作品上百件,12人次获得各类文学奖项,4人出版文学作品集。

图片

图片

 

阅读推广 助力文化振兴

 

为带动全民阅读,形成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他将自家建盖的住房一楼和历年来近万册藏书贡献出来,建成双柏县村民小组一级的第一个“农家书屋”免费对外开放,读书社圆满承办了双柏𥔲嘉首届“𥔲”杯全国农民诗人诗歌作品大赛,坚持每个季度举办一次读书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诗歌创作分享交流会,每年送书进村不少于8次,至今累计开展活动250余场次,参与人数近10000余人次,帮助广大群众在“悦”读中汲取精神食粮、涵养内在气质、积蓄文化底蕴。不仅如此,读书社还将“全民阅读”送进学校、带进企业,在𥔲嘉镇麻旺小学建立阅读推广活动示范点,以经典诵读、诗歌创作辅导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发创作灵感;与青山绿宝商贸有限公司结成阅读推广合作伙伴,通过定期举办青山绿宝桑梓情诗歌创作分享会,弘扬民族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振员工干事精气神。2019年,诗社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2021年,楚雄州作家协会在诗社挂牌成立“乡村振兴三农题材创作基地”。

图片

图片

上一条:【“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沈先祥:让道地药材成“财”有道

下一条:双柏:喜看城乡面貌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