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文化园地

双柏:喜看城乡面貌展“新颜”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出发点,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活力持续增强,城市魅力逐步彰显。

“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建成区面积扩大到目前的3.4平方公里,扩大了近2倍。城乡规划经历从零开始到日益完善的过程,县城完成第四轮总体规划修编,城市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发展方向更加明确。通过不断优化城乡布局、改善城乡面貌、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十三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变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建设成果。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改革“加速度”、激发创新新动能、稳住民生基本盘,一幅幅新时代蓬勃发展、富民惠民的新蓝图在双柏虎乡大地徐徐展开。

 

自开展“美丽县城”创建以来,双柏县立足实际,全面发挥优势,围绕实现山水园林城、智慧养生地、康旅休闲园、彝族文化体验区的目标定位,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着力打造雄州开放南大门、会客厅,以“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作为对外展示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聚焦“美丽县城”建设“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板块82个具体指标,高质量谋划建设项目58个,总投资26.41亿元,以项目落地助推双柏县城市建设短板全面补齐,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21年3月28日,双柏县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2018年至2021年底,全县“美丽县城”建设完成阳光水岸步行街、老年护理院、东兴湖提升改造、县城公厕、标准化农贸市场等17个项目,查姆文化展示中心、县城排水防涝提升完善、彩色沥青健身跑道、查姆公园查姆山绿化工程等21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开展了妥甸老街提升改造、立体停车场、人民防空指挥所、智慧城市等20个项目规划设计,累计完成投资14.72亿元。

 

坚持“留改拆”并举,总投资2036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4个238(套)户。整治背街小巷71条,修复车行道路路面约24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2816.4平方米。全面实施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县城公园绿地面积达54.09万平方米,全县城镇化率达36%,城镇建成区面积约7.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3.36%,绿地率达40.35%。全县配套建设公厕171座、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781个、洗手台924个等公共设施,使“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城市会客厅初具规模。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解决污水排放、垃圾处置、绿化提升等问题,并加大对闲置土地、废沟废塘利用力度,建设居民活动场所等。全县共建成4立方米以上垃圾收集池(房)1890座,配置60至120升垃圾箱(桶)12800余只,提高农村生活垃圾转运效率,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形成。84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长效管理机制,1591个自然村实现垃圾有效治理,农村“脏、乱、差”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建设污水管网55.561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3900吨/日。美丽城乡建设从“点上美”到“线上美”向“全域面”发展,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条:【“兴双人才”的“兴双”故事】董树平:农民作家的梦一直醒着

下一条:楚雄双柏:“思享”读书会激活青春宣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