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图说双柏

绿意盎然显生机 风情(石咢)嘉美如画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雄浑巍峨的黑初山是她稳如磐石的天然靠背,温柔祥和的老虎山是她天然的屏障,萦绕于山水间的层层梯田是她丰腴的肌体,奔腾于大山两侧的虹龙河和麻嘎河是她的两条动脉。她如一只玲珑别致的彩蝶,歇憩于这个只用绿色渲染的山间小坝子里,她有一个神秘美丽的名字——(石咢)嘉古镇。

风情(石咢)嘉是小镇名副其实的美誉。数不尽的高山暗藏着男性的阳刚和伟岸,跨不完的河流蕴藏着女性的娇羞和柔美;她的春夏秋冬总会被静谧和优美包裹,盎然生机;她的四季轮回总是三弦声声、小曲悠悠;她的年年岁岁没有寂寞和忧伤。

立身于古镇中心,云卷云舒下,最显眼的是那片百亩苍翠欲滴的稻田,清风吹过,阵阵稻香扑鼻而来,扑面而来的绿意让人心情一阵舒畅,一簇簇稻秆随风摆动,像绿色的海洋掀起层层波浪。走在绿色的田陌,你会看到沉甸甸稻秆开始笑弯了腰,饱满的稻穗就如一串串金色的项链,给绿色的地毯镶嵌了一道道金边,这看似轻飘的身体里装载了农民太多沉甸甸的希望,以至于谁也无法忽略和淡漠由它衍生出的那份夏末的喜悦。静坐于田埂,阵阵蛙声此起彼伏,虫鸣鸟唱优美动听,风吹稻秆的沙沙声、不远处农家庭院里传来的谈笑声……一场田间的音乐盛宴让你大饱耳福。

站在半山腰上极目四望,古镇的“汪洋”之美更是举不胜举。神韵的虎山磐卧于稻田周围,仿佛守护着来年的丰收;天降星陨的黑初山犹如一尊大佛,伸出神奇的双手用爱将集镇紧紧相拥;绿油油的稻田依山就势,一畦一畦地铺满(石咢)嘉集镇小坝子,一片绿意盎然;绿浪涟漪中时有“不速之客”——成群的鸟儿,她们在绿浪中时而翩翩起舞,时而结伴高飞,时而低空俯冲,散落田间觅食,稻田间隐约可见几条纵横交错的羊肠小道和灌溉的水渠,这样的田间小道不知承载着多少美好的童年往事。夕阳西下,三五劳作的农家人满载而归,落日的余晖映照在他们祥和的脸上,不一会,村落就此起彼伏地升腾起袅袅炊烟……宛若一幅美丽的田园生态画卷。

从全长1千多米,共1111级台阶的虎山栈道拾级而上,站在老虎山顶俯瞰,(石咢)嘉古镇就如一块绿色的地毯,在白墙青瓦的中式庭院的拥抱中愈加显得静谧优雅。

(石咢)嘉古镇是(石咢)嘉人民蓬勃跳动的心脏,精妙绝伦的外衣、静谧古朴的体魄得益于天造地设;淳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民风得益于悠久的历史沉淀,永远以最热情、最优雅的姿态迎接您的到来!

图文:张学泉

编辑:杞秀梅

审核:王必光

上一条:赞!赞!赞!双柏县石咢嘉哀牢梯田的照片跻身省城昆明

下一条:双柏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