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十一】全面发力 为脱贫攻坚战提供财力保障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双柏县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

县城集中安置点全貌

大麦地战斗搬迁点

坚持“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的要求,双柏县以“扶贫首要”优先原则加大投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标准,坚持重点项目跟着扶贫走、多数资金向着扶贫投,整合各项涉农资金、用好专项扶贫资金、加大融资力度、争取社会帮扶资金、用活扶贫协作资金。采取“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新模式,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把目标相近、方向类同、项目重复的涉农资金整合捆绑使用,新增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乡镇,向教育、卫生行业部门倾斜。继续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有保有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各预算单位15%的公用经费,加大每年县本级投入力度,继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县级财力相适应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机制。

安龙堡乡洒冲点搬迁点

安龙堡乡丁家搬迁点

承接到位资金3.35亿元,严谨规划了城镇化集中安置点7个(“1+6”安置点)、新农村集中安置点14个,使全县八个乡镇651户243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实现了搬迁安居梦。2007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54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907户,全面消除C、D级危房。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力推行贫困人口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逐步提高贫困户较大医疗负担慢性疾病费用报销比例;加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逐步扩大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加强贫困村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确保村村有卫生室、有医生。2017年以来,双柏县多方筹措争取资金20864.97万元,建设双柏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对标准低的53所村卫生室进行重建或提升改造,整合中央和省州基本药物补助和定点帮扶资金配备县级卫生医疗机构、8个乡镇卫生院、40个村卫生室相关诊疗设备设施,提高双柏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及水平。

引进大型医疗设备为患者检查

假肢取模

对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率达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双柏县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5.7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19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54亿元。随着一个个扶贫项目的扎实推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及巩固提升战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支撑。

夯实交通基础

农户新建住房

图/文:由县财政局提供

责编:李张慧 审核:苏晓燕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十】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七】南大帮扶润虎乡 千里携手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