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十】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柏绍峰家的小型家庭农场里,有山羊170多只、山驴30匹、牛12条、鸡60多只、茶叶10亩。2019年,家庭纯收入达到61722.19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344元。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柏绍峰不由感慨到:“等靠要不是办法,致富还得靠双手。”而柏绍峰的脱贫致富,正是双柏县通过“践行”新时代双柏扶贫十二心精神,让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一个鲜活的例子。

滇中黄牛养殖

黑山羊养殖

近年来,双柏县通过大力弘扬“进村入户的热心细心、解说政策的耐心诚心、因户施策的真心匠心、解难除困的善心决心、诚挚奉献的爱心忠心、巩固提升的用心恒心”新时代双柏扶贫“十二心”精神,为让群众有“一技傍身”,把产业扶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长短结合、种养互促、三产融合全方位发展,重点培育绿色产业,全力打造“造血式”产业发展促农增收新路子。

葡萄产业

茶叶产业蓬勃发展

立足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双柏县把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定位为全县“四大重点产业”,明确了特色种养殖、中药材等12个产业扶贫重点,有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着力打造“一园区五片区”双柏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新构架,以现代农业园区为统领,全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乡一特”新格局。聚合各类现代农业先进要素向县域产业园区集聚、加工产能向重点乡镇集聚、专业化生产向“一村一品、一乡一特”集聚,加快建成一批具备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产业基地、产业园、产业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工一体,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和财政涉农资金,通过内培外引培优壮大一批带动力强、关联度高、有发展实力、诚信度好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当地资源开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股份合作、合伙经营、托管代养、订单帮扶、联产统销”等产业合作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对象每户有1个以上产业发展增收项目。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财政涉农资金以及沪滇扶贫协作资金等,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担保费补助等形式,加大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投入。

光伏电站

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目前,双柏县“三品一标”认证达77个,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总产值27.81亿元。有65家扶贫龙头企业、114个专业合作社、159户种养殖大户,实现了每个乡镇有2家以上龙头企业、每个村(社区)都有2个以上产业专业合作社、3户以上种养殖大户,2019年实现扶贫产业总收入23796.86万元。

中药材产业

茶叶产业

文/图:中共双柏县委办公室供稿

责编:李张慧 审核:苏晓燕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九】千里结缘谋发展 定点帮扶显成效——北京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双柏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十一】全面发力 为脱贫攻坚战提供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