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九】千里结缘谋发展 定点帮扶显成效——北京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双柏

日期:2020年11月0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自定点帮扶双柏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来推进落实,充分发挥教育、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积极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在教育、人才、智力、科技和信息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力助推双柏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调研组赴双柏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召开视频会议对接脱贫攻坚工作

为及时了解双柏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助推双柏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双柏县加强沟通对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政主要领导、专家学者先后4次到双柏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双柏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林文、副县长普学昌在楚雄州人民政府的统一组织下,赴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对接,就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扶贫等方面与校方进行沟通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双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召开2次远程视频会议,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相关事项进行对接汇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到双柏县调研

举行定点帮扶合作协议签约

北京中医药大学坚持把定点帮扶作为加快双柏县经济跨越式发展,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历史机遇,精心组织推进。及时成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对接事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对2020年确定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大健康重点招商引资、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等12个帮扶事项进行分解,每个项目明确相关处级领导负责,加快推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定点帮扶双柏对接事项的落实。立足双柏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业、科技、专家、资金等方面优势,重点启动实施了“六个双百”工程。从中药材种植、销售方面促进“一县一业”发展。通过挂职任职、邀请专家、短期培训、委托培养等方式,加快双柏乡土人才、医疗卫生人才等的培养。选派校方精英骨干到双柏县挂职任副县长,优秀人才到爱尼山乡海子底社区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助力双柏中药材产业发展。以实地调研、主题课堂、线上招生推介、网络授课等各种形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养生知识宣讲,相关专家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参与《双柏县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及《爱尼山乡10万亩中药材科技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审查,对中药资源产业的破局路径与双柏县中药产业的发展构想为视角开展课题研究,助推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双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涛到农户家中查看中药材种植情况

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团调研

据统计,北京中医药大学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500亩中药材产业项目;帮助引进知名药企收购双柏县中药材,销售额504.1万元。直接购买230.59万元农产品,帮助双柏县销售245.39万元的农特产品。投入365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师训教研信息中心建设项目等建设。对200名基层干部、200名医务人员开展线上培训,提升中医理疗技能。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有序有效落实,有力助推了结对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文/图:由县政府办提供

责编:李张慧 审核:苏晓燕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八】科技帮扶显优势 山海情深共脱贫——上海市嘉定区倾情对口帮扶双柏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十】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