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六】织牢扶贫保障网 兜住民生保底线

日期:2020年10月15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双柏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措施,坚持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原则,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托底守关。

召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议

乡镇召开培训会议

爱尼山乡敬老院的李奶奶逢人就夸:“我们的敬老院顶呱呱,顿顿有肉吃,每年政府都要发几套新衣、新被子,生病有人照看,我们在这儿可以无忧无愁的安度晚年”。而这只是双柏县聚集脱贫攻坚、聚集特殊群体、聚集群众关切,织密扶贫保障“底网”的一项有力举措。

进村入户宣传政策

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宣传册

双柏县通过制定下发《双柏县社会保障兜底精准脱贫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实现标准调整紧密衔接、对象识别精准衔接、信息数据动态衔接、兜底保障与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按照“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的原则开展精准动态管理,做到低保户与贫困户双向衔接,把患有重度残疾、重特大疾病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无生活自理能力家庭和人均收入低于保障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将因残疾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全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确保扶贫标准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最大限度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户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有效缓解贫困群众因突发性、紧迫性因素而导致的临时性生活困难。

建设康养中心

大病理赔兑付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双柏县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52亿元,其中城乡低保金1.75亿元,发放医疗救助金2837.04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975.24 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3854.3万元。

为灾害点搭建帐篷

关心关爱留守老人

文/图:由县民政局提供

责编:李张慧 审核:苏晓燕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七】南大帮扶润虎乡 千里携手奔小康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五】乡村振兴“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