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一】文化乐人 文化育人 谱写脱贫攻坚文化乐章

日期:2020年08月03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在冬日的暖阳里,大庄镇桃园村委会坡脚底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门口“致富不忘感党恩 脱贫不忘共产党”的大红对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显目。在迎风飘扬的党旗下,十里八村的老乡们看着精彩的文艺演出,一边细数着脱贫攻坚好政策,一边请书法家现场书写自己中意的春联,好一幅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喜庆祥和画面。

“文化助脱贫”文艺演出

春节期间免费赠春联

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双柏县以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为主线,以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标,奋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奏出自强诚信感恩的脱贫攻坚最强音。

“镜头里的扶贫故事”脱贫攻坚成就展

文化志愿者开展培训

为提升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水平和使用效能,双柏县累计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将新建的双柏县图书馆提升为国家一级馆,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将双柏县文化馆提升改造为国家一级馆,加快推进查姆文化展示中心、老虎笙演艺公司排练场、双柏县博物馆等项目。新建1个乡镇文化站、599个村文化活动室,提升改造91个农家书屋,为170支村级文艺团队配发移动音箱、锣鼓乐器等文化设备,每年安排文艺惠民演出活动经费不少于30万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服务经费不少于20万元,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已逐步完善。

民宿书屋建设

民宿书屋建设

结合干部大返乡、民情恳谈等活动,统筹组织开展以送文艺进乡村、免费书赠春联、文艺团队帮扶、经典诵读四项“文化助脱贫”系列活动,每年组织不少于80场次的感恩教育文艺演出,赠春联不少于2000多对,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农村群众牢固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

彝族刺绣作品展示

诵读音乐会

为培养文化人才,双柏县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送学下乡”相结合,多方式开展文化人才培训工作,通过将县内人才送到县外培训,将省州文化民家请到双柏来开展培训,每年组织一次为期3天的全县基层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培训班,选派业务骨干到8乡镇巡回开展业务培训等工作,文化兴人才的效果逐年提升,文化乐人、文化育人的作用不断凸显。

文化志愿者宣讲查姆文化

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二】双柏:产业招商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易地扶贫迁新居 就业帮扶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