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六】安龙堡乡:“产业+教育”奏响脱贫乐章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双柏县安龙堡乡曾是云南彝族聚居深度贫困乡,“土基房、泥巴路、年年岁岁种苞谷”是这里贫困户的生活缩影。2014年,一场聚焦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脱贫攻坚战役在彝乡大地打响,昔日穷乡僻壤,变成了美丽彝山。

安龙堡乡集镇新貌

美丽的自然风光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安龙堡乡将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主要抓手,依托资源优势,在稳步提升传统粮烟产业的基础上,以热作产业、畜牧产业和现代观光农业为重点,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植与生态建设相协调的林业及中药材种植产业,大力发展以热作果蔬为主的沿江一带特色农业,形成规模化特色产业带。

六纳村新貌

新街村委会丁家易地扶贫搬迁点新貌

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以“人无我有、人优我特”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红糖、小细黄姜等为代表的一批土特产品,多渠道提高销售增加收益;主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按“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新发展模式,引进双柏山乡养牛有限公司、双柏六纳养猪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滇中黄牛、撒坝猪、黑山羊养殖,热带水果、冬早蔬菜种植和蔬果冷库建设等项目,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入股分红、雇佣务工等形式带动安龙堡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促进全乡产业发展。

养殖滇中黄牛

种植冬早蔬菜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关头,安龙堡乡瞄准导致贫困的“痛点”对症下药。制定《安龙堡中心学校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县乡村扶贫干部、学校教师3次深入8个村(社区)入户调查,精准掌握0—22周岁青少年的就学情况,全力排查建档立卡户子女就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确保适龄学生不因贫困辍学,保障入学率和升学率。与此同时,全乡干部职工、挂包干部捐款86600元成立教育智力扶贫基金,对21名高中生和考上本科的18名大学生进行资助,对27名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和9名优秀家长进行表彰奖励。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安龙堡乡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群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印制《双柏县脱贫攻坚政策汇编》1000余册,抓好一户一名政策“明白人”培养工作,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宣传至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学生们开心地选择课外书

上海市嘉定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区佛协赴安龙堡乡青香树小学开展捐赠活动

据统计,安龙堡乡现已建成滇中黄牛养殖场2个,黑山羊养殖场1个,蔬果冷库1个,黑山羊交易市场1个,冬早蔬菜种植基地1个,软籽石榴种植基地1个,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资产收益扶贫收益金覆盖全乡8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468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寄宿制生活补助,511名学生享受“两免”政策和营养餐改善计划,48名学生享受普通高中助学金和生活补助金,52名学生享受“雨露计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安龙堡乡特色花鼓舞

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洒冲点街市热闹非凡

如今,走进双柏县安龙堡乡,只见绿树环绕,一座座崭新的“土掌房”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文明乡风扑面而来,一万多名干部群众迎着朝阳一起走上2020年全面小康的幸福路!

群众搬新居、住新房

集镇冷库吸纳周边群众就业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五】关注困难群体 织牢保障网兜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二】大麦地镇:多点发力强基础 脱贫攻坚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