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二】大麦地镇:多点发力强基础 脱贫攻坚结硕果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以前一家人住在狭小的土房里,下雨就漏雨,房屋随时有倒塌的感觉,哪里像个家现在住上楼房,再也不用担心了……”日前,在双柏县大麦地镇各莫新村安置点,已搬进新居两年的李昌林激动不已。

大麦地镇全貌

绿汁江畔风光一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麦地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县城安置、立新集镇、战斗新村、各莫新村3个集中安置点,实现了222户908人搬迁入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37多户,有力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

易地搬迁安置点各莫新村

易地搬迁安置点战斗新村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取得实效,大麦地镇全力夯实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多个饮水工程项目,有力解决全镇饮水问题;以农村公路互联互通为支撑,构建“内通外联、覆盖广泛、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交通路网;投入646.79万元完善建设农村配网,改造升级电网、配套完善电力设施;积极争取扶贫资金、沪滇协作资金支持,对贫困村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养殖小区。目前,已解决474户177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户共252人。实施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7条166公里、村间道路硬化81条41公里、新挖进村道路11条69.5公里、建成四级混凝土路面2条60.5公里;共建易地搬迁安置点养殖小区140间圈舍,新建人畜饮水管道43.4公里,新建水窖2000余口,有效补齐贫困退出“短板”。

大麦地镇河口河水库全貌

新建通村道路

围绕全镇386户12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户有增收项目”目标,聚力产业发展。充分按照长短结合、交互发展原则,采取资产收益、能人带动、股份合作、保底代销、二次返利、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多元化发展“阳光玫瑰”葡萄、邦三红糖、突尼斯软籽石榴、中药材种植、冬早蔬菜等特色产业,建立起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实现增收致富、有效脱贫。

种植冬早蔬菜

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

为加大扶贫保障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大麦地镇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教育扶贫工作、健康扶贫工作、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安排公益性岗位304人,兑付公益性岗位资金275万元;开展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贫困人口7859人次,转移就业2200人次;建档立卡户家庭医生签约率、慢性病服务管理率均达100%;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为100%,为脱贫退出、巩固提升提供基础保障。

得勒母点蔬菜包装现场

“阳光玫瑰”葡萄喜获丰收

目前,大麦地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16家,土地集中经营规模达1万余亩,农产品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农户年地租收入达800万元,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306元。4个深度贫困村已实现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44%降至0.89%。

西红柿产业

种植澳洲油茶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六】安龙堡乡:“产业+教育”奏响脱贫乐章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