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四】大庄镇: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落

日期:2020年07月28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夏天的早晨,天空亮的格外早,双柏县大庄镇普岩村的街道上早已门庭若市,村民们人手一个小竹篮,等候在村委会院子里,原来今天是企业定期回收山窝蛋的日子。村民们陆续交售出手中鸡蛋,接过现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庄镇集镇全貌

大庄镇自然风光一瞥

双柏县大庄镇普岩村残疾人口较多,仅残疾户就占贫困户的27%,是该村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之一。在县残联和大庄镇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普岩村委会与云南彝人农夫养殖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产蛋以后由企业负责回收鸡蛋和成鸡。通过“资金扶持+农户饲养+订单回收”的模式,将普岩村委会作为山窝鸡养殖推广试点,免费向147户残疾户和贫困户每户发放山窝鸡鸡苗16羽,共发放价值7.7万元的山窝鸡鸡苗2352羽,并向养殖户提饲料、药物等物资。开展养殖培训4场次,实时提供跟踪指导服务,以“企业+残疾户”的方式辐射带动残疾人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企业以每枚1.3元的标准回收山窝鸡鸡蛋2万余枚,为每户贫困户和残疾人户增加经济收入2000元左右,真正做到了“天天有蛋捡,陆续有钱花”。

发放山窝鸡鸡苗

开展山窝鸡养殖培训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庄镇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找准扶贫着力点、发展亮点、寻求致富新办法、新模式。通过各种渠道向上争取、向下筹集危房改造及产业发展资金,开展排查调研,精准投入、补齐财政经费短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经费保障;为保证全镇人民住有所居,免费建新房,大庄镇广泛开展危房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易地、分散搬迁,提升改造人居环境,为贫困户住上好房打基础;实现贫困户家庭养老保险、理医疗保险全面覆盖,按照政策享受门诊、住院减免,在县域政策范围内住院可以实现零支付,基本医疗有所保障;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新模式,在教育扶贫上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校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好与上海合作的“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招生宣传工作,积极争取名额,彻底破除“因学致贫”的难题;依托独特的气候、地理,生态环境、交通等优势,积极引进公司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大力发展青花椒种植980亩,涉及农户425户,入股青花椒80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美人椒种植130亩,涉及农户58户,入股美人椒25万元整(户均5000元)。同时,根据贫困户需求和养殖情况,扶持种(母)猪96头;扶持种(母)牛4头;扶持种(母)羊215头,为大庄社区扶贫攻坚,致富摘帽铺好新路子。

黄牛养殖

青花椒产业

双柏县大庄镇将不断加大对贫困户的帮助,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

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大庄光伏电站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九】企业+农户 携手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