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一】“逆向”而行“顺势”而为 做实农村供水保障

日期: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当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流入下方早准备好的水桶中时,围观的人群沸腾了。

曾经喝水困难

如今喝上自来水

“以前我们都是挑水喝的,遇到干旱的时候,就没有水喝了,只能靠镇上的运水车辆给我们送水。现在有了自来水,再也不用担心喝不上水了。”从曾经喝水难到喝上水,再到如今家家户户喝上安全、甘甜的自来水,法脿镇麦地村委会的群众难掩心中的激动。

查姆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查姆湖国家水利风景区

双柏县地处云南地理中心,虽然自然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荟萃,素有“滇中绿海明珠”“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查姆文化故地”的美誉,但也集山区、民族于一体。15万多人的总人口中,乡村人口就有12万多人,居住分散的特点和山高箐深的地貌,给双柏县农村供水保障和保障水平的提高加大了困难。

河尾河河道治理前

河尾河河道治理后

近年来,双柏县全力保障县域内农村饮水安全的巩固提升工作,并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切实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通过制定印发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文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所在贫困村饮水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整合各类资金抓好落实、在项目实施中严把质量关、完善设施提升水质、抽调技术人员实地开展工作、扎实补齐饮水安全短板、对水源地坚强保护、强化饮水安全宣传十项工作,力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施家河水库治理

施家河水库新貌

同时,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供水保障工作,加强对县管水库特别饮水供水水库的监管和值守,监督和指导各乡镇对集中供水水源的防护,确保疫情防控与供水保障两不误。为防止因旱和因灾出现的临时性缺水问题,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在优先保障城镇和农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全县小(一)型水库由县防指统一审批后放水,小(二)型水库以下水利工程强化供水管理和水源调度,做到调度科学、用水节约合理。做好跨流域调水,加大挖潜引提增蓄力度,每年利用冬春组织群众修复引洪(水)沟渠,充分抓住每一次有效降雨蓄水,有效提高了农村供水保障程度和抗旱减灾能力。

完成建设的普龙坡耕地项目

说全大村1000立方米蓄水池

目前,双柏县先后投入资金1.13亿元,组织实施了9批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8个乡镇82个村(居)委会984个村民小组1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县集中供水率从2014年的74%提高到92%,自来水普及率从58%提高到93%,水质合格率从2014年的18.2%提高到2019年年的68.3 %,为双柏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峨足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栽种无籽石榴

普龙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后栽种葡萄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爱尼山乡: 种黄精收黄金 种重楼住高楼 种续断穷根断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七】教育扶贫稳推进 巩固提升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