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五】鄂嘉镇:家家有产业 户户有奔头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驻村工作队一进村头,就看见脱贫户老董正咧着嘴笑着,清数着出售肉牛的百元大钞,抬头看见帮扶干部,他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王队长,今天两三场收牛人都瞧着我这头牛,我卖了个好价,卖得23000元呢!”。在政府的帮扶和引导下,老董家不仅搬进了新居,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也顺利完成手术治疗,还贷了产业扶贫贷款,养上了肉牛,2019年家庭纯收已达3万余元,摆脱了贫困,日子一天天“牛”了起来。这只是鄂嘉镇聚焦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可持续增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缩影。

鄂嘉镇全貌

鄂嘉镇自然风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嘉镇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产业扶贫摆在“五个一批”之首,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政策项目支撑,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扶贫产业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围绕高中低海拔气候条件,提出“强一产培二产推三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结构发展思路,制定出台相关规划,指导发展实践,严格落实产业扶贫相关政策,走“文化旅游+农特品”一体的产业发展路子,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培育专业示范村,大力发展壮大畜牧产业;建立贫困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紧密、稳定、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鄂嘉镇风光一瞥

鄂嘉镇风光一瞥

发展“农户+合作社”“合作社+公司”“卡户+公司”等模式,构建持续、紧密的利益链,解决农户三难困境,最大程度给予农户技术、资金、政策支持,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组织签订中药材产业发展协议,牲畜收购协议,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保护价收购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多重保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充分考虑贫困人口的需求,培训工种选择近年来市场行情好的项目,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让更多群众掌握一技之长。

移栽烤烟

培训中药材种植

目前,??嘉镇存栏生猪51249头、牛17168头、羊10864只、家禽110387羽。2020年上半年出栏生猪26358头、肉牛1807头、羊4948只、家禽56880羽,产值7800万元,带动5300户农户增收致富。累计脱贫退出1028户3618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为0.63%。

畜牧业发展

甘蔗喜丰收

哀牢山深处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传递了贫困群众的喜悦和用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的信心,折射了??嘉镇产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良好局面。

晾晒咖啡豆

加工茶叶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八】发展产业助脱贫 增加收入奔小康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四】法脿镇:多措并举促攻坚 合力巩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