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聚焦县“两会”】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作者:崔剑龙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1月20日上午,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民族文化中心会堂开幕。应到会代表176名,实际到会173名。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李长平、李雪峰、金鸿、姚云来、王为周、王景书、王发明、陈朝刚、尹国进、杨光盛、王清宏、李喆、尹久斌。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州委指导组组长起云忠到会指导

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出席会议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峰主持会议

中共双柏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金鸿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过去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综合实力持续攀高、开放活力持续迸发、城市魅力持续彰显、幸福张力持续延展、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县人民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项目投资建设成效显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美丽双柏建设绽放异彩、民生领域短板加快补齐。

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把双柏建设成为“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县、森林康旅目的地、民族文化体验区、云药之乡新高地、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发展示范县”,奋力谱写好中国梦双柏新篇章。


     

   

主要目标是:


   

     

◉争当“滇中崛起增长极经济增速排头兵”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有机农业示范园”

◉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再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成效”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府切实抓好以下重点:


   

     

◉坚持不懈打牢基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坚持不懈培强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不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不懈统筹城乡,促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坚持不懈保护生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坚持不懈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不懈共建共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州下达目标。


     

   

   
报告强调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一届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全力打造支撑经济发展“强引擎”,着力推动产业发展

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做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做精旅游文化产业,做特绿色食品加工与消费品制造业,做强绿色能源(智能光伏+乡村振兴)产业。

牢牢牵住经济工作“牛鼻子”,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投融资改革创新

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发展高质高效,促进乡村美丽宜居。

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开启产城人融合发展“加速器”,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注入高质量发展“催化剂”,着力建设数字双柏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数字城市。

科学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面挖掘共享发展“原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体育,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协同发展。

紧紧稳住持续发展“定盘星”,着力保安全防风险守底线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精准打出自身建设“组合拳”,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保持清正廉洁。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双柏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双柏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上一条:【聚焦县“两会”】双柏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聚焦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图解中共双柏县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