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我看家乡新变化】双柏: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作者: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远有青山叠翠、近有良田沃土,美丽富饶的双柏县沙甸河蜿蜒幽长,水流潺潺,多年来滋润着沿岸的百姓。

沙甸河河道治理后一角.JPG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在红线范围内发挥好水资源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资源优势。近年来,双柏县不断探索生态河道治理模式,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治理县域内河道,并于2018年12月投资5992.62万元实施双柏县沙甸河新会至代么古段河道治理工程,途经妥甸、大庄2个乡镇6个村委会53个村民小组,治理总河长31.87公里。

沙甸河河道治理后一角1.jpg

“曾经,河道淤泥堵塞、垃圾乱堆,由于多年未改造整治, 不仅存在防洪隐患,而且土地冲刷严重。现在,河道经过治理后,沿河两岸的农田得到有效保护,庄家越种越好了;沿河还增设了交通桥,老百姓可以把车开到到田间地头拉运粮食蔬菜太方便了,河道治理工程是我们当地老百姓日益期盼的民生工程。”双柏县妥甸镇新会村委会的村级河长赵正洪感慨地说道。

河道保洁员开展保洁工作.jpg

沙甸河河道治理工程实施后,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河道防洪标准提高至十年一遇。保护了沿河两岸0.8万人、6750亩农田的防洪安全,基本农田得到保护,群众收入明显提高,河段周边的土地利用率也得到了提高,并为打造沙甸河绿色生态长廊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小镇提供有力条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河道治理完成后,随着排涝口、农用桥、取水坝的建成,河道更加美丽、现代农业更加发达、观光旅游更加富有活力。

双柏县妥甸镇草堵河清河现场2.jpg

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以来,双柏县全面落实河长、警长、联系部门、联络员“四长联动”,积极构建河湖治理网格化、科学化、常态化新格局。坚持部门协作、县乡协同、跨区域联动的共治机制,与周边5县市签订河湖长制联防联控协议,组织开展边际联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2021年共处置河湖问题 174件(水利部图斑复核107个、省级发现问题复核25个、县级通报问题26个、县级明察暗访问题16个)。各级河湖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履职尽责,认真开展河道巡查检查,在抓好河道沿岸库塘水体清污整治的同时,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

沙甸河河河道治理后特色景观(彩稻种植).png

通过县级有关部门、乡镇、社区、村组联动协同,工作责任落实,加强执法监管,强化水环境综合管理,积极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行动”,做好河岸绿化及景观建设,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沙甸河保护治理取得持续性的成效,河道内水体水质基本能达Ⅱ类水保护目标,水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得到强化。

水库保洁.png

落实河湖长制、保护水生态是为子孙计、为发展谋的大事实事,事关践行“两山”理念质效。我们将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扎实推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任务的落实,为打造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建设全省最美县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云南双柏爱尼山乡:闲置地遍开小红花 新农民引领致富路

下一条:【过虎年·来虎乡 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之幸福家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