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态双柏 >> 双柏记事

【过虎年·来虎乡 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之幸福家园篇

日期:2022年02月02日   作者:   来源:中共双柏县委宣传部    点击:[]

齐心协力净村庄。春节前双柏县结合农村年前“扫尘”习俗,全县1553个村组聚焦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杂物、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除村庄乱搭乱建、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五清一改”具体内容,认真宣传落实村庄垃圾收费制度、村庄保洁制度、村规民约等长效机制,扎实推进27258户农户门前“五包”,广泛动员干部群众、返乡人员齐心协力开展节前村庄环境卫生大扫除,通过整治各村庄干净整洁、群众过年清爽舒心。

居家美1.jpg

自觉行动美庭院。近年来,双柏县按照“五美”标准打造“美丽小康庭院”,以家庭干净带动村庄整洁。开展庭院美行动提升庭院环境,引导群众做到“庭院规范整洁、卫生干净、绿化美化、门前五包”;开展居家美行动提升生活品质,引导群众做到“屋内勤打扫、家电齐摆放、物件常清洁、病媒重消杀”;开展厨卫美行动提升厨卫水平,引导群众保持厨房洁净明亮、保持厕所干净卫生;开展仪表美行动提升精神面貌,引导群众做到提升内在素养,提升外在形象;开展家风美行动提升文明乡风,引导群众注重家风美德教育,注重公序良俗遵守。同时,每年由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一批“美丽小康庭院”示范户,不断激发群众的参与创建热情。推窗望景,移步闻香,一个个美丽精致的农家小庭院串珠成线、连线成片,点亮了双柏县村庄宜居宜业的美好画卷。自2019年以来,全县共创建“小康庭院”29120户,创建省级“美丽村庄”3个,州级“美丽村庄”8个,县级“美丽村庄”12个。

庭院美1.jpg

集中力量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双柏县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治理,2018年以来,投入补助资金1400余万元,全县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16949座,覆盖率62.59%,全县85个行政村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达100%;投资4374万元新建乡镇垃圾热解厂5座,各乡镇根据村情配备垃圾桶/箱12800只,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池或焚烧房2300座,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理率100%,村民小组垃圾池(房)覆盖率100%。投资7510万元新建集镇镇区污水处理厂7座,2021年底,全县完成18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12.15%,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9.34%。投入资金9789.84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163户,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清零”目标,全县85个行政村通硬化路率达100%,1547个自然村进村道路通畅率、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自然村通动力电三项指标均达到100%,全县8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率达100%,85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村,创建率达100%。

家风美3.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里子”的改变,双柏县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双柏农村更加“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上一条:【我看家乡新变化】双柏: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下一条:【聚焦县“两会”】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