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在双柏】双柏县:文明秩序“守起来” 城市形象“美起来”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周晓娟   来源:文明双柏    点击:[]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城市的公共秩序,是检验市民文明素质高低的一面“镜子”。有序排队、微笑服务、礼让行人、文明用语……这些小细节能让城市的窗口“美”起来,更能让人们的心情“爽”起来。

专项整治筑牢“文明基石”

“老王啊,这几箱水果马上搬进去,不能占道经营。”“这些商业广告不能沿街随意张贴,影响市容市貌了”在专项整治现场,执法人员正耐心劝说着。市容市貌整治是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环节,双柏县通过组织县创文专班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大队等相关部门深入餐馆、酒店、网吧、加油站等大街小巷,对沿街商户违规摆放垃圾杂物、广告牌以及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和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文明过马路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违规摆放垃圾杂物、广告招牌等有碍市容市貌物品2000余处,拆除户外违规小广告、布标等1500余条,整改用水用电存在安全隐患场所21家,清理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违规停车现象500余起。

同时,双柏县还大力整治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集中治理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贸城内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行为。并合理划分经营区域,解决经营区域混乱无序等问题。加强市场内环境卫生管理,健全完善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增加环卫设施,清除垃圾死角和杂物,消除乱倒垃圾、乱倒污水和乱张贴现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9人次,检查集贸市场107家次、商场超市1091家次、餐饮单位2940家次,立案查处15起。

红马甲“照亮”文明路

清晨的双柏,微风拂过,空气中透着些许凉意。东兴路与文昌路交叉路口的红绿灯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张先生身穿红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手拿小红旗,履行着交通劝导员的职责。“现在是红灯,请大家等一等,退到斑马线后。”在文明交通劝导员红色“指挥棒”下,等候成了大家的默契。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离不开文明市民”,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双柏县在县城22个红绿灯、重要十字交叉路口组织105家单位(部门)每天不少于56人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通过对行人不按交通信号灯过斑马线、车辆不礼让行人、交叉路口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规守法、安全出行,进一步营造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良好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同时,双柏县全面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对不按规定在城乡规划区道路及人行道上停放的机动车、驾驶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驶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改装改型加装雨棚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全面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处罚不按规定停放车辆 82 辆,收缴罚款16400元,拖乱停乱放、无号牌100余辆,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90余起,受教育人员 600余人。

“一米线” 绘就城市文明线

走进双柏客运站,无论是人工售票处还是检票处,每个窗口前都设置了“一米线”提示条。“现在大多数旅客,都能按照提示站在‘一米线’处,与他人保持距离。设立‘一米线’,既保证了安全、维护了公共秩序,还体现了城市文明,一举多得。

在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医院的各窗口和各大超市收银台前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也逐渐成为了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为维护公共文明秩序,双柏县在银行、医院、电影院、商场、超市等处的现金交易窗口或收银台前,在车站等处售票大厅,在政务服务中心、酒店、饭店、健身房、商务楼宇等公共场所,在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纪念馆、展览馆、体育场等公共文化场所,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设立了2000余条文明排队一米线,以“一米线”绘就健康线、文明线。

城市文明,体现在城市的一街一景中,更彰显于人们的一言一行间。双柏县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契机,持续开展文明秩序养成建设,积极倡导广大市民以“文明”为标尺规范自身行为,在衣食住行中践行文明风尚,在举手投足间涵养文明素养,共同建设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养生福地 生态双柏”。

文字:周晓娟 图片:各单位提供

审核:杞文美

上一条:战鼓擂 号角响——双柏县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决胜誓师大会

下一条:专题培训强基础 砥砺奋进促创建——双柏县组织参加云南省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城一策”骨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