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前三季度双柏县经济运行持续回暖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前三季度,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严格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县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双柏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286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9.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39927万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184984万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16.6%;第三产业增加值200375万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8%。

(一)农业生产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3443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8.4%,其中:农业产值118372万元,同比增长18.7%;林业产值36349万元,同比增长10.5%;牧业产值77997万元,同比增长7.1%;渔业产值1704万元,同比增长8.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9021万元,同比增长9.7%。

(二)工业生产稳定。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比二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5%。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从产品产量看,1-9月,发电量29632.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3.2%;人造板466658立方米,同比增长12.1%;松香25536吨,同比下降19.8%;铅金属含量16130吨,同比增长25.8%;酱油3179吨,同比增长3.6%;精制茶2074.4吨,同比增长119.6%。从经济效益看,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业务收入196980万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税总额1655.6万元,同比下降40.4%,其中实现利润4871.6万元,同比下降15.5%。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2.4%,两年平均增长2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64.4%;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5.7%;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4.2%。从重点领域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2.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7%;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6%。从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同比增长40.1%;设备购置同比下降93.8%;其他费用同比下降60.3%。

(四)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73.1万元,同比增长20%,两年平均增长11.1%。按销售地区分:全县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3328.7万元,同比增长21.8%;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2044.4万元,同比增长17.1%。按消费形态分:全县实现餐饮收入29827.5万元,同比增长29.3%;商品零售收入135545.6万元,同比增长18.1%。

(五)财政收支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72万元,同比增长4.4%,两年平均增长-26.9%,其中:税收收入11419万元,同比增长44.4%;非税收入2653万元,同比下降52.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984万元,同比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378万元,同比下降1.1%;节能环保支出2799万元,同比增长44.3%;农林水支出23510万元,同比增长8.8%。

(六)金融存贷平稳有序。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38005万元,同比增长2.12%,比年初增加7160万元,两年平均增长3.94%;各项贷款余额394117万元,比年初增加34021万元,同比增长8.32%,两年平均增长10%。

(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231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37元,同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10.6%。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量少质弱,产业关联性差,整体竞争力不强,缺少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和拉动,且在库企业产能不高,目前我县在库的工业企业主要以初加工为主,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不高,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以人造板为主,食品制造业主要以酱油生产为主,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要以茶叶生产为主,非金属矿采选业以建筑石材开采为主,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二是我县工业经济一直保持高位运行,且大多数企业产能已达到极致,增长空间极为有限。

(二)投资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一是大项目储备不足,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较少,在库项目剩余投资难以支撑投资稳步增长;二是项目入库率低。部分乡镇和部门项目入库材料不规范,项目入库率较低;三是上年同期基数较大,导致投资提速难度加大。

(三)企业升规困难较多。一是县域内符合达规达限条件的企业较少,这是企业升规达限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二是部分已具备升规条件的企业,业主担心增加税费、增加工作负担,对升规达限心存顾虑,配合程度不高;三是多数企业存在家族式管理模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纳规难度大,贸易业尤为突出。

三、建议

(一)在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指导企业调整生产方式,有效遏制生产下降态势,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克服对传统产业的依赖,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产业提档升级,抓实优势产业链延伸,政策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和鼓励企业向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方向发展。

(二)在抓实项目上下功夫。一是加大项目储备。做好项目入库工作,盘活项目存量,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部门合作,按照投资入库要件提供规范的项目材料,确保项目顺利入库,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及时入库纳统;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投资平稳运行提供良好支撑。切实做到未批项目抓审批、已批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质量、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有效推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三)在企业升规达限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升规达限工作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到相应行业主管部门及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二是全面摸排建库。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充分运用税务、市监等各种行政记录,摸排出生产发展情况较好、规模较大的企业列入预升规达限企业培育信息库,且每月进行动态监测管理;三是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有针对性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从资金、用地、水、电、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生产规模,提质增效,尽快达到升规达限资质和条件;四是加强升规达限业务指导。对部门排查出的预达规达限企业,统计部门将对企业主和具体申报业务人员全力做好升规达限所需材料和申报流程等业务指导,确保培育库内企业“即达标、即升档、即纳入管理”。

上一条:2021年1-9月双柏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分析

下一条:2021年1-9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