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乡村振兴在双柏 |安龙堡:走好养殖发展路 唱响乡村振兴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作者:苏宇山   来源:安龙堡乡    点击:[]

天刚亮,双柏县安龙堡乡柏家河村委会松树林村养殖户柏永财已忙碌起来,配备饲料、喂牛、打扫圈舍……在紧张有序地劳作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曾经,由于养殖规模小,柏永才一家养牛的收入只够维持基本生活。四年前,在村“两委”的鼓励与帮助下,他利用自家空地盖起了圈舍,扩大了养殖规模。“刚开始我就怕赔钱,心里一直打退堂鼓,但村主任反复找我做工作,还让技术人员教我养殖方法,后来牛越养越多。今年来,我又办了创业贷款发展养殖,现在我养的牛已经有60多头了……”柏永财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乡立足于自身地域优势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依托立体气候明显优势,按照“高药材、中粮烟、低牛羊”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项目引领、招商引资、良种推广、优惠保障、政策扶持等多种手段,着力在培育、壮大、做优、做强养殖业上下功夫,打响牛羊养殖特色品牌,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让更多群众通过发展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

“早就想扩大规模,但饲料一直紧张,现在好了,附近就能买到青贮饲料,饲料来源充足,今年我打算多养100多头牛……”养殖大户李天福说,乡上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饲料一直是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的瓶颈,通过宣传带动、典型选树,积极动员群众种植青贮玉米,为养殖大户提供饲料来源,并由当地养殖厂以每吨420元的价格收购,增加群众收入。

据悉,面对缺市场、销路少的问题,该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9家滇中黄牛、黑山羊养殖企业,根据群众不同需求,通过示范带动、联系对接、技术支持等方式带动养殖发展,创新推出“代养”模式,利用企业规模大、技术好的优势帮助群众养殖,群众赚取收益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该乡规模养殖户达55户,存栏滇中黄牛5530头,黑山羊23180头。

下步,该乡将以打造“万头牛羊养殖乡”为目标,从政策、资金、技术、良种等方面给予群众优质保障,做大做强特色养殖品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条:法脿镇:“五个到位”圆满完成烤烟收购任务

下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𥔲嘉:“兴牛贷”锦上添花 “牛经济”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