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二】双柏:产业招商 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双柏县聚力产业招商、强化协同合作招商、聚焦特色产业招商多举措,使产业招商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关键一招”。

三江葡萄庄园

滇中黄牛养殖

楚雄天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庄镇普岩生态虾蟹示范养殖园是双柏县2018年底引进的沪滇协作重点招商项目。公司通过“帮扶资金+企业投资+高校技术”,为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平均每天100元的劳动收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安龙堡乡青香树村委会位于新建成的青香树洒冲点小集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204人。为充分发挥青香树村委会位于绿汁江畔的独特的资源优势,双柏县通过引进双柏山乡养牛有限公司、云南益新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健全“企业+基地+村委会+贫困户”机制,发展滇中黄牛及黑山羊养殖、热带水果和冬早蔬菜种植已逐步推动利益链接机制全覆盖。目前51户20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了50户202人,并有43户1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易地搬迁安置点盖起了崭新的砖混结构住房。而类似的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培育新的富民产业助农增收脱贫的例子不胜枚举。

天盛农业虾蟹养殖

天盛农业虾蟹养殖

近年来,双柏县把强化招商引资作为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硬举措高位推动。组建21个由处级领导任团长、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招商团,形成乡镇部门纵横联动、合力推进的招商工作格局。聚焦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加工及消费品制造四大重点产业,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库,梳理目标企业和目标区域,制定招商引资路线图,主动开展精准招商和定向招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化招商引资整体流程,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开发、推介洽谈、协调推进等环节,及时跟进洽谈,力促项目引进;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以项目落地为核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案”,实行“项目到团、责任到人”;加强和改进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服务,对项目审批办件,实行全程领办、代办,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和程序,建立办事指南,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监督投诉机制,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在稳步扩大招商引资总量的基础上,加快引进一批助农脱贫增收的示范项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效益,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每年包装策划并推出招商引资项目120余个,引进签约项目90个左右,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

云南森美达

进行产业质量检测

随着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产业招商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对双柏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税收增加、扩大就业的促进作用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肉驴养殖

黑山羊养殖

上一条: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双柏专场在楚雄举行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九】发挥电商优势 拓宽消费扶贫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