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双柏专场在楚雄举行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8月26日上午,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双柏县专场在州会务中心举行。

新闻发布会由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钟雪峰主持发布会。

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发布新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始终把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方略,秉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承诺,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举全县之力投身于脱贫攻坚战。2014年底,全县共有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39户24545人,贫困发生率为20.76%。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4月30日,我县以“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95.92%”的优异成绩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2个贫困乡镇、40个贫困行政村、6930户24450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结束,合格率达100%。

我县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誓师立令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以制度机制推进脱贫攻坚精准见效,以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质量保驾护航,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六年来,双柏县累计投入27.25亿元,发展短板不断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作为精准脱贫的源头活水,产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基础越来越牢。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更加厚实,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26.8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11亿元,年均增幅11.7%;地方公共预算收入从2.28亿元增长到3.35亿元,年均递增8%。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5565元增长到2019年11168元,年均增长20.14%。我县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考评为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场推介农特产品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压实“四个不摘”责任,坚决兑现不获全胜不收兵的承诺;严格落实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底色,驰而不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以努力把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把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把每一名劳动力都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挂包和驻村工作队都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作为目标,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行稳致远全面小康。

记者提问

中新社、中国网、民族时报、云南广播电视台、春城晚报等中央驻滇、省级及州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就双柏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提问。

答记者问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普学昌、县扶贫办主任杜政兴、安龙堡乡党委书记郎晓东,妥甸镇马龙村委会半坡田村村民李文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上一条:花美果甜迎金秋 稻花香里庆丰收——双柏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大庄镇拉开序幕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二】双柏:产业招商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