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花美果甜迎金秋 稻花香里庆丰收——双柏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大庄镇拉开序幕

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9月12日,白露节气刚过,正值丰收之际,双柏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在大庄镇一场具有民俗特色、农耕丰收、传统文化等多元要素的活动中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来自昆明等地的游客积极参与,设置了摸“谷花鱼”、采摘特色石榴和金丝小枣、体验特色名宿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为来宾呈现了一场好看、好吃、好玩的“丰收之旅”,充分展示了双柏大庄的民俗特色和稻作传统文化。

大庄集镇风貌

大庄镇特色彩稻

线上云直播 活动进行时

为扩大农事体验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九月农民丰收节特地采用云直播的形式,满足因距离等问题无法亲临体验以及群众实时在线观看的需要,将主播的介绍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给观众更清楚直观地展现丰收节的各项活动,感受大庄稻米文化与人文底蕴。

活动现场直播

活动现场

摸“谷花鱼”现场

稻田里,“浑水摸鱼” 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徒手抓鱼是个技术活,动作要快、稳、准、狠。大家纷纷脱掉鞋子、卷起裤腿、跳入稻田里释放欢乐、与鱼儿开始了疯狂追逐、徒手摸鱼,稻田里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在一片“混战”中,大家任凭裤脚与衣服浸透泥水、弯腰、摸鱼一气呵成;刚走入石榴基地,只见一个个红彤彤的大石榴挂在树梢。“快来,快来,我发现个大的”现场时不时地传来采摘人激动的欢呼声,不一会就见满地都是已经胀满的袋子;在柏子农家院精品民宿,摆满了色香味俱佳的特色美食,坐在古朴舒适的院心中,品尝着当地时令,好不惬意。

摸“谷花鱼”活动

摸“谷花鱼”活动

现场采摘石榴

采摘石榴

采摘金丝小枣

体验特色民宿

体验特色民宿

产品有特色 品质有保障

大庄镇历史文化悠久、独具特色,物产丰茂,尤其是热谷作物享誉四方,素有“鱼米之镇、仙鹤之乡”的美誉。每到夏秋两季,沿河两岸稻花飘香、鱼儿肥壮,被誉为双柏的鱼米之乡,直到如今,大庄稻米质地优良,谷花鱼细嫩鲜美、软鳞软刺,种植的软籽石榴汁多、软籽、味甜,金丝小枣嫩肉温醇、香甜如蜜、风味极佳,产出的青花椒香味浓、色泽鲜、麻味烈,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新鲜肥美的谷花鱼

汁多个大的软籽石榴

椒香麻烈的青花椒

柏子农家院是柏子村一家“有故事”的民宿,始建于1930年,历史悠久。整幢老宅有大小房间四十格,整体成四方形布局,中间一个大院心,四角各有一个小院心,故称“四合五天井”。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的和谐组合,给人亲近自然又有一种宜居、怡情、怡人的中式居所精髓。在这里,你能看到历史的印记与岁月交融出一个乡绅的田园梦,又或在党建博物馆里来一次百年穿越。

大庄柏子村

柏子村特色民宿

柏子村特色民宿

柏子村特色民宿

民宿一角

民宿一角

作为“鱼米之乡”的大庄,每年九月都以热烈活动来庆祝丰收的喜悦,以此展望稻田金黄、谷粒满仓的丰收盛景,这也是农富民乐的真正体现。据统计,此次活动线上线下齐开花,引发热烈反响。活动现场参加者5200多人,直播间观众达63.5万余人。采摘现场销售石榴2.8吨,金丝小枣360公斤,谷花鱼500公斤,实现销售额共计7.8万元。

特色文创墙

特色文创墙

特色文创墙

丰富的农特产品

民族风情浓郁

据悉,双柏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一期活动在大庄镇拉开序幕后,后续将举行农特产品以及农业科技展示、组织“农民丰收节”专题晚会、评选表扬一批农业农村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文:崔剑龙 图:孙净蓉 王升

责编:崔剑龙 审核:苏晓燕

上一条:共庆丰收佳节 共享丰收成果——双柏县举办“庆丰收 迎小康”乡村振兴“五个一”表扬大会

下一条: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双柏专场在楚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