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九】发挥电商优势 拓宽消费扶贫新路

日期:2020年08月01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为突破农产品上行难的瓶颈,双柏县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以“创品牌推产品”的新模式为手段,发挥互联网+订单产业,推动农产品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

安排部署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大麦地镇邦三村委会位于双柏县城以南,这里生产的“邦三红糖”远近闻名。糖的品质虽好,但是销路一直跟不上。自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开展以来,邦三村委会积极探索“电商+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邦三红糖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组织村民种植甘蔗及制作红糖,并由合作社党支部与各电商平台加强对接,做好销售工作。截至目前,“邦三红糖”通过邮帮帮、云商汇等电子商务平台累计销售红糖312.6吨,实现销售产值643.2万元,带动157户493人脱贫致富。

甘蔗种植

土鸡蛋包装

近年来,双柏县扎实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各项工作,建成一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将镇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与物流服务站点合并建设,完成了70个镇村站点建设工作,全县40个贫困村委会实现全覆盖。县级电子商务公共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入驻物流企业4家,每日全县实现日均包裹分拣4500个,上行200余个,县级收到物流包裹确保在48小时内分拨到乡镇、村级服务站点。通过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和综合服务站点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打牢农村产品“上行”基础,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农村现代市场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农产品销售

农产品销售

妥甸酱油、白竹山茶叶、邦三红糖、宴霸鸡枞油、密架山猪等40个特色农产品以及230个普通农产品在双柏县云商汇电子商务平台上架,农民可以借助电商服务站点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农产品,省州内外的采购商可以从网上获得农产品的信息,双柏县云商汇电子商务平台打通了销售与进货的“中梗阻”,农产品的销售有了新渠道。

双柏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

随着“创品牌推产品”的新电商模式启动,目前大庄镇各三郎村的咯咯土鸡蛋已经供不应求,鸡蛋收购业务已扩展到洒利黑、普妈、尹代箐等周边村委会,激发了群众积极性,拉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将土鸡利润从均价单只售卖82元增长到“鸡+蛋”售卖模式实现收入133元。自“咯咯土鸡蛋”品牌上线以来,已完成远销至北京、浙江、江苏等地的上千笔订单,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普通农户36户增收,让不少农户也尝到了线上交易带来的甜头。

双柏特色农产品展示

双柏特色农产品展示

电商扶贫已成为双柏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利举措,为双柏县切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双柏特色农产品展示

双柏特色农产品展示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二十二】双柏:产业招商 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十八】扶贫路上勇担当 电力先行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