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六】让每一个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过去的村卫生室阴暗潮湿,设备简陋,看个头痛脑热都要到几十里外的县医院。现在的村卫生室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而且医保报销比例更高,看病方便多了”。说起村里的卫生室,妥甸镇新会村村民王文发大爷连连称赞。

村卫生室条件有效改善

村卫生室条件有效改善

新会村就医环境的改善,是双柏县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缩影。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双柏县紧扣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尽量少生病”这一目标,采取有力举措、治顽疾拔穷根,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支撑。

乡村医生培训

家庭医生签约

双柏县严格执行《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制定《双柏县健康扶贫精准实施方案》,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县2所公立医院、2所民营医院、8个基层卫生院,向就医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提供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的全套一次性核销及“一站式”结报,减少患者就医流程,方便群众看病。订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6万册,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策、一病一策、精准管理、精准施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等服务。邀请专家到边远地区开展巡回义诊,进一步让群众不出乡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开展义诊

开展义诊

通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深入开展贫困乡镇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强化了贫困乡镇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传染病发病率持续控制在全州中下水平,目前县内无甲类传染病及死亡病例报告,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同时,关爱妇女儿童促发展,完成农村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09对,完成农村妇女常见病筛查项目10119人,为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1095人,新生儿听力筛查1095人。

开展义诊

一站式结算窗口

在补齐硬件短板的同时,双柏县在人才建设上狠下功夫,全力培养素质强、业务精、水平高的医疗人才队伍,提高医疗质量。以对口帮扶为契机,抓住机遇,选派县属医院管理干部和医技人员到帮扶医院学习进修。2017年以来共计选派50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选派9名医疗专家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对口帮扶;完成16名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的培训注册;完成151名选配及拟聘用乡村医生培训,截至目前全县村医生达到164名,超过了每千服务人口配备1名乡村医生的贫困退出考核标准。

医疗设备捐赠

配备乡镇救护车

目前,全县累计有贫困患者1.16万人次,救治进度达到99.85%,县域内就诊率为95.15%。2020年6月贫困患者住院医疗总费用1047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90.17%。8个乡镇卫生院共组建了92个188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签约服务,双柏县健康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八】发展产业助脱贫 增加收入奔小康

下一条:【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三】“云药之仓”到“云药之乡”的升级之路 ——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