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三】“云药之仓”到“云药之乡”的升级之路 ——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速转型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仲夏时节,虎乡大地上,黄精、重楼、砂仁等中药材茁壮生长。

天赐神农本草,神造道地药材。双柏,生态环境禀赋,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资源丰富,雨热同季,干湿分明,无霜期长达231~256天,年平均气温15.1℃,海拔556米~2946米之间,土壤肥沃,土层深厚,保水保肥性能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这里成为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的“黄金宝地”。有关文献记载,在双柏境内发现的彝文医药书《齐苏书》,成书于明嘉靖四十五年(公元1566年),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早十二年,书中载有56个病例,87个处方,324味药物,对彝医的理、法、方、药物有详细记述,是16世纪以前彝族群众医药经验的总结,对彝药的采、种、制、用等有明确的指导作用,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

(云药之乡——双柏)  

涉浅滩者见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近年来,双柏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充分利用道地药材主产地的优势,以打造彝药品牌为主线,积极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全县 8 个乡镇 1360 个村民小组 21300 余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把山当田耕、把药当菜种”“种黄精、收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云药之仓”到“云药之乡”升级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种黄精、收黄金,种重楼、住高楼,种续断、穷根断”发展理念)

(双柏县佛手、滇重楼、砂仁种植基地)

科学规划,胸中装着“全景图”,眼睛盯着“大棋盘”

目标定才能方向明,方向明才能步子实。按照“做好规划、做大规模、做强产业”的要求和“因地制宜、适地适种、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突出种植品种、区域地块、服务体系、科技支撑等重点环节,双柏县制定下发《双柏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与保护规划》,确定以“一带一区”(妥甸-爱尼山-独田-石咢嘉中药材产业带,大麦地、安龙堡白扁豆种植区)的规划布局,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同时,根据中药材品种生物学特性和气候、物种资源特征,科学做好品种选择与区域布局,按照高、中、低海拔进行规划布局,初步形成以白扁豆、茯苓、佛手为主的品种结构体系,种植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3%。

(思路清、行动实,全县上下齐头并进发展产业)

龙头培育,优质药材“产出来”,龙头企业“树起来”

没有辛勤耕耘,哪有一招制敌;没有汗水挥洒,哪有无往不胜。如今,双柏县的中药材产业正全面快速发展,云南白药集团药用级桉油项目、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植物源生物农药项目先后落地双柏。双柏文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期6000吨饮片加工项目厂房、仓库和配套项目建设完工,4条生产线全面建成,药品GMP认证顺利审核通过。黄精、天门冬、白芨各1000万株成功育苗并走向市场,种植基地正逐步向规模化发展,100万株重楼育苗正在实施。妙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茯苓精深加工项目、双柏稼精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亩中药材林下种植加工项目以及芍药、牡丹、丹参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蹄疾步稳,风生水起。

(精深加工、生物科技等领域不断拓宽)

创新发展,下好自身“先手棋”,打好特色“品牌仗”

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创新是火,点燃行动之灯。创新推行“林药结合”模式,全县国有林地、集体林地和退耕还林地全面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开发。强力结合气候优势和药材资源,通过将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开辟为旅游景点,发展休闲养生旅游,让游客通过参观中药材基地、品药膳、旅游观景等系列体验活动,全方位吸引游客消费,建成以健康养生为核心的体验旅游产业链,打造地方特色经济产业。深入挖掘以《齐苏书》为代表的彝医典籍成果,形成具有双柏特色的彝医药文化。着力打造以佛手茶、首乌茶为代表的养生保健产品,不断提升中药材产业附加值。目前,全县茯苓、重楼、黄精、当归、党参、三七、天麻、龙胆8个品种的有效成分超出了《中国药典》的标准规定,属种植方式传统、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道地绿色药材,一波“拳头”“当家”品牌叫亮打响。

(康养、旅游、彝药产业多元发展)

从天生地养到产业发展,从种植原料到精深加工,从无人问津到“金字招牌”。如今,双柏的中药材产业正全面快速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朝着生态、绿色、蓬勃的方向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力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六】让每一个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下一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打好就业“组合拳” 铺就扶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