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三】打好就业“组合拳” 铺就扶贫“致富路”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

自脱贫攻坚攻坚战打响以来,双柏县以就业扶贫为重点,技能培训为关键,让贫困群众有岗位可增收、有技能可致富,成功走出双柏就业扶贫新路子,托起千百户贫困家庭稳稳的幸福。

 

双柏县举行第一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发放仪式

就业扶贫让增收致富“快”起来

随着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彝州开放南大门加快推进、绿色经济示范县加速转型……双柏县紧抓机遇,掌握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积极对接企业,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发布相关企业用工信息,加大就业宣传力度,促进贫困群众与用人企业精准对接,全县4194名贫困劳动力得以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务工;通过 “点对点”组织动员、“一对一”送岗上门、 “一站式”跟踪服务,全县在外务工贫困劳动力2672人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全县已转移就业9735名贫困劳动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2.3%,2020年实现新增转移1116人。

 

双柏县欢送赴广东务工人员

技能扶贫让就业门路“宽”起来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双柏县多管齐下、合力攻坚,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针对就业技巧、就业心理、维护权益、实用技术、创业技能等方面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精准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1—2项就业技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引导性培训,燃起就业致富梦,菜单式培训,搭建了就业大舞台;定岗式培训,安装了就业“减震器”。对全县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8.71万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984人,大家走出去的底气足了、敢出去的胆子大了、会出去的步子实了。有力推动 “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取得既扶贫又扶技的双赢目标。

 

开展特色养殖培训,老师现场解剖家禽为学员讲解养殖知识

社保扶贫让幸福生活“好”起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双柏县主动送政策上门,把系列援企稳岗政变成“真金白银”,向企业兑现稳岗补贴资金共151.74万元,涉及企业职工1562人;落实社会保险“免减延缓”政策,为全县139户企业减轻负担534万元,稳住了近3000名企业职工岗位;兑现落实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补贴357.91万元;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开发乡村公益岗位1381个让其安置就业。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人才扶贫让源头活水“引”进来

双柏县认真落实“创业担保”“贷免扶补”政策,积极为有创业意向、有创业实体的个人和企业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提供资金支持。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 “贷免扶补”贷款2126户21715.5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致富、创业带动就业脱贫的“连锁反应”效应明显,贫困群众不仅通过创业致富走上小康路,还创造一批批就业岗位;人社、扶贫部门还积极探索“企业+扶贫车间”“易地搬迁+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路子,把政策兑现到企业、把岗位安排到人头,一群到扶贫车间“上班”的贫困动劳力,转变了观念、学到了技术,摇身变成了“车间骨干”“产业工人”。全县认定扶贫车间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10人,扶贫车间正逐步成为的创业车间、富民车间、发展车间。

 

群众到乡内种植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转移就业

沪滇扶贫让深情厚谊“连”起来

“外出务工、就业脱贫,上海嘉定有爱有保障”。沪滇劳务协作开展以来,每年上海嘉定到双柏举办对口支援专场招聘会是沪滇劳务协作扶贫的“固定动作”。上海嘉定真情实意的帮扶、真金白银的投入,为1235名贫困劳动力找到稳定的就业岗位,500名贫困劳动力得到职业技能培训,45名贫困劳动力乘着沪滇劳务协作的快车,实现 “山旮旮”到 “大上海”的华丽转身。在沪滇劳务协作的带动下,一批又一批心怀就业致富梦的农村贫困劳动力踏上赴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份打工之旅,一条条省份间、县际间的劳务协作经纬网,传递着就业脱贫的希望。

 

建设项目积极吸纳本地农民工就业

 

上一条:【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三】“云药之仓”到“云药之乡”的升级之路 ——双柏县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速转型

下一条:【双柏县产业发展系列 · 之一】“农”墨重彩气象新——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欣欣向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