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法脿镇碧庄村:小小香椿树香飘致富路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在双柏县法脿镇雨龙村委会碧庄村的香椿种植基地,一簇簇红嫩透亮的香椿芽随风摇曳,扑鼻而来的是一阵清香, 采摘、分拣、拉运……20余名工人在香椿树间穿梭忙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看看这红油油的芽,以前只有春天能尝到,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基地负责人普国斌开心地说。香椿是久负盛名的春季时令蔬菜,让人意外的是,初秋时节,在雨龙碧庄村百亩连片的香椿芽满枝头,迎来反季大丰收。

“椿木实,而叶香,可啖。”香椿被誉为“树上的绿色蔬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椿皮、椿籽等均富含多种营养和药用成分,香椿木是优质高档木材,可以说香椿浑身都是宝。四季红油香椿对土壤要求不高,具有较强的抗旱能力,生长周期短,在光照充足条件下可获得较高产量,一年四季都能采收,打破了以往只有在春季才能吃上新鲜香椿的限制,受到市场青睐,经济效益好。

近年来,雨龙村党总支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通过回引人才发展四季红油香椿种植,着力探索开发新兴富民产业,保障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2021年,返乡创业的普国斌积极探索,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从楚雄金鸣农业香椿发展有限公司引进树苗,和碧庄村农户流转土地试种,目前迎来第一波采摘,在每年9月到次年4月均可采摘,并且实现错峰上市,提升了经济价值。

“去年试种植了50亩,亩产达300公斤,均价50元左右,8轮采摘下来收入可达80万元。”普国斌现场算起了“经济账”。第二年以后不需要换苗,只需要对香椿树截桩扦插等技术手段处理让它重新发芽,长起来以后香椿产量还会大大增加。同时公司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和基地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实现产销精准对接。

“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不方便,农闲的时候来普国斌这里帮帮忙,几次采摘下来能增加4000多元收入,还能学种植技术,明年我家也种几亩试试。”碧庄村村民刘启芝一边将香椿芽分拣装框一边告诉笔者。基地按照每亩400元流转村民土地,同时带动碧庄村贫困劳动力就业26户,每户可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试种效果很好,群众也看得见,下一步打算发动周边群众种植600亩以上,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让红油香椿真正变成村里的‘摇钱树’。”普国斌说。

文字:李海燕

图片/责编:包瑜

审核:李海燕


上一条:乡村振兴在双柏 | 绿汁江畔万亩西红柿抢“鲜”上市

下一条:用真心驻村帮扶 以实干振兴乡村——楚雄师范学院组织党员到妥甸镇丫口村委会豹子箐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